最受不了的一個地方是,養了十多年后, 終于有一天,它會離開你去另外的世界,那種悲傷無法言表。
下面的文字寫于兩年前,我的第一貓病死之后的第二天。
最后的你
王二牛走了。
王二牛是我的貓,十幾年來,相依為命著一起走過著這一段人生,期間身邊的女人來來往往,聚聚散散,人生無常里只是王二牛從小貓變成老貓,一直都在。曾經在許許多多夜深人靜的時候,他會坐在我身邊,我對他說著一些心事,他會靜靜的傾聽,偶爾回應一下。我認為他是懂的。
因為王二牛剛出生不久都被我撿到一直養大,從小沒和貓媽媽生活反而一直和人在一起,導致他的很多動作表情都很像人而不是貓。我一直覺得我和他會相遇,是因為我們有著相似的靈魂。
王二牛十幾年來從來沒生過病,之前唯一去一次醫院是做節育。然后十幾年來沒生過病,省心極了。
而且王二牛一直也很不喜歡出門,讓他出門是件非常難的事,中間搬家的過程最難的都是運他,也從來不肯進寵物運輸箱(貓籠),最后只能直接抱著搬走。好在他不抓人,抱他出門時雖然很怕但不會太激烈反抗,但進貓籠就極為抗拒。
2018年過完春節時,王二牛身體開始不好了,吃的東西越來越少,不怎么喝水,常常趴在水碗邊上半天,卻沒有喝。本來很肥的貓開始變瘦,有脫水癥狀出現。
后來開始打噴嚏,眼水眼屎變多,鼻涕也越來越多,感覺像是得了貓感冒或貓鼻支。帶去寵物醫院,抽血做了生化,X光拍片等檢查,測體溫偏高。后來開了眼藥水還有消炎藥回來,五天后藥吃光了,去復查,體溫正常了,但其它癥狀卻有嚴重的跡象,期間我自己網上搜索覺得是貓鼻支,也買了一些貓胺等給它服用配合治療,但效果甚微。復查時在這家醫院用鼻涕分泌物檢查了貓鼻支,但說沒有。然后醫生建議去另外一家貓??漆t院找一位資深貓醫生再去看下。當時開始有不吉祥的預感,晚上睡覺前我沒忍住開始掉眼淚哭了挺久的,沒法睡覺。后面這家醫院要預約,約了第二天去了這家醫院做了更全面的檢查,結果發現身體里有大面積的腫瘤,醫生對我說,光憑這個發現,后面的治療主要也就是改善一下存在期間的生活質量而已,讓我做好心理做準備......鼻支做了重新抽血的檢查(血樣要送到另一家機構檢測,要第二天出結果),當天放在醫院一下午輸液補水及其它,輸了差不多五個小時。晚上接回家后感覺狀態還是很差,第二天有另外養貓的朋友來看它(以前有時出門朋友幫照顧過王二牛,朋友之前也有一只肥貓,但幾年前走了),看到貓的狀態和我說他的貓咪幾年前也這樣的狀態,結果第二天就掛了。最后他說,現在貓的狀態應該很痛苦,建議我考慮一下安樂。我心想,希望王二牛能挺過來吧,安樂這個決定.....晚上醫生在微信上把鼻支的兩種病毒檢測結果發來了,感染了皰狀病毒。然后我去醫院拿針對皰狀病毒的特效藥,回來給貓咪吃,第二天開始有好轉,心理高興很多,覺得對癥藥起作用了,也許貓能救回來了。(覺得把皰狀病毒解決了也許還能再活個一兩年也說不定,腫瘤不見得馬上要發作)
這兩次去醫院強行讓王二牛進了兩次貓籠帶過去的,兩次都因為我下定決心一定要帶去看病,和女朋友兩個人合力最終強迫的硬塞進去的。
這個期間他已經不吃不喝了,原本很肥的身體變得越來越瘦,之前只是飯量減小,后來不吃貓糧后我開始買各種妙鮮包和貓罐頭給他,一開始還能吃點,后面也不吃了,最后只能每天我和女友每天注射器強行喂一些水和糊狀濕糧,這一刻的感覺,像是照顧一個熊孩子,他還是不太肯吃,搖頭,兩只前抓推開我們喂食的手。那一刻也許他心里在想,傻B,爺不想吃,別灌爺!
結果家里的另一只正當壯年的貓咪因為可以吃到王二牛不吃的濕糧,迅速的胖了。
第三天,發現貓咪的狀態又變得極差了。身體極其虛弱的狀態。已經站不起來了。(這一刻我也覺得大限到了,在這一天之前,雖然它狀態也差,但還能自己每天白天去陽臺上的貓爬架上曬會太陽,晚上回到客廳跳上飄窗上面回他的貓窩里睡覺)看到這情景當時心就碎了,眼淚忍不住又流出來,抱著它說話,輕輕的撫摸,哭著和他不停的說話,然后覺得該讓他安樂了。就告訴他,我決定讓他安樂了。他靜靜的趴在我懷里。
和后面這家醫院的醫生聯系,說了想帶過去再看下情況,不行就決定安樂了,醫院說好。再次拿出貓籠出來,放在地上打開門,抱起王二牛放里面放,他沒有再掙扎,反而用力的往里面爬了一下,我一下子眼淚又出來了。那一刻,我覺得他知道要去終點了。
到醫院,見到醫生,醫生也沒要求把貓看看再檢查下,直接問我,決定了?我想了下,點了點頭。醫生說這個文件你簽下字,我去開藥單。
簽完字,人基本就在崩潰邊緣狀態了。一名醫生和一名護士把王二牛帶上二樓的中央處理間,我要求看著他離開,當他們開始進行時,我已經控制不了自己了,哭成狗,護士停下對我說,我看這個過程會太難受了,讓我還是去門外面等吧,我也覺得自己承受不了,出去門外等了,過一會護士出來說好了。進去看到王二牛的瘦弱的身體躺在那里,眼睛還沒閉上.....心如刀割。我后悔這個決定了。
因為之前決定時已經聯系了寵物火化的公司,和那邊確定下午火化時間,然后自己開車送他過去。坐上車,把貓籠放在副駕的座位上,透過縫隙看著他就這樣躺在那里,再也控制不了自己,一個人在車里失聲痛哭起來。
平復心情之后,開始導航往火化地點走??斓綍r,發現導航上顯示的路名叫愛群路,又淚如雨下(群是我的名字)。
到了寵物后事服務公司,一位妹紙下樓接我上樓,給王二牛做了簡單的儀容清理,然后擺了一些干花在身體上,在告別區給了我一點時間讓我告別,我輕輕地說,王二牛,如果你能轉世托生的話,一定來找我!
推進火化爐,鎖定爐門后,妹紙按下墻上的控制按鈕,然后聽到管道汽流聲音,接著爐門的縫隙有火焰噴出,我知道,爐里已經是一片火海了,轉過頭去,繼續哭。
火化需要五十分鐘左右,我在休息區坐著,妹紙告訴旁邊有水和紙幣,讓我自便。然后我坐在那兒里不停的抽出紙幣擦鼻涕和眼淚。
時間到了,妹紙去火化間收拾出王二牛的火化后還剩的骨頭放在一個盤子帶出來,問我這樣收起還是打成粉,我說打成粉吧(考慮要不要埋在某棵樹下或者灑到大海里),然后選了一個罐子裝好骨灰。回家。
回家的途中也是心靈空蕩,神智有些恍惚,結果錯過了高速出口,于是繼續在高速兜著圈子,播放的是曾經一起聽過熟悉的音樂.眼前是偶爾淚眼模糊的公路,副駕放著一個紙袋,面里是個墨綠色的小罐子。
這一刻,你我了卻最初最后的緣。
想對王二牛說,謝謝十幾年來的陪伴守護,承蒙厚愛,感恩曾經有你。
朋友安慰我說王二牛遇到我是它的造化和福氣,老貓也算善終了。
其實我心里知道,遇到他,才是我的造化和福份。寫上面這些字時,偶爾仍然會眼泛淚花,這兩天腦海里時不時會浮現出王二牛從小到大的一些影像,他在那里看著世間,眼睛里閃著光。

圖片是我的貓貓年輕的時候的,大概四五歲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