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為一名業委會成員,事實求事的講,誰收錢,矛頭就指向誰。我們小區第一個是開發商物業,非常負責,服務也好,就是一些個別業主到處攪和,最后物業撤走小區一片狼藉。
最后政府指派一個物業。這個物業非常差,10幾年來,違建出租房屋,私自出租公共用房,阻礙占用一樓第二消防通道,各種管線從來不維護,不刷水箱,電梯壞了大半年也不維修,地下室積水不處理,惡臭,化糞池不清掏下雨倒灌到地下室,要多惡劣就有多惡劣。
一些業主決定成立業委會,小區自救,一些熱心勇于擔當的人站了出來。我們業委會平均年齡57,有幾個是退休的領導,本來滿腔熱血,想繼續發光發熱,但是被一些攪和的,也都信心大退。他們都是應該享受天倫之樂的年齡為了小區承擔重任,可是現實的無情讓他們很無奈,本來就是義務無償的,被無端指責。
小區自管半年,一樣有不交物業費的,但是業委會不會墊付資金,有些歷史遺留問題,業主逼著業委會解決,解決不了就不交錢。錢哪來?(電梯廣告一年6部電梯就3萬多,小區公共房屋都在出租合同中,需要打官司解決),10幾年積累的問題,想業委會幾個月就解決,現實嗎?業委會身心疲憊,喪失了信心。電梯維保,人員聘用(保安保潔水電工樓管,流動性太大,今天他來,明天她走,有的被投訴有的技術不行)等等問題。業委會也是兼職沒有工資,都是報著讓小區更好,房價升值的想法。成立初期,人員配備不齊,趕上修路,垃圾轉運車進不來小區,業委會加上一些業主,一車車往外運,回家一股爛菜湯子味。交電費由于沒有支票,名頭也不對,跑了無數趟。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依然有人不領情。要是所有人能保證一月份都交齊物業費還好,就怕有的業主拖欠。水電公司欠費就停,沒有公共照明和電梯不運行后果不堪設想。還有消防,用不用每年都需要維護。
最后沒辦法了,通過物業辦公開招聘,來了物業。跟新物業有合同三年一簽,但是依然無法達到所有業主滿意,業委會回歸本質,監督物業服務質量,維護業主權益??捎行I主尤其那些不交錢的,為了自己目的,污蔑業委會,到處挑撥,這些人小區一點貢獻沒有,擾亂小區首當其沖。做了業委會委員才發現,有些業主比物業還差。
說下我們業委會做了哪些工作,2001年房子沒有大修金,小區大廳破爛不堪,電梯經常出故障,和相鄰小區房價2000/㎡。我們全體業主集資(依然有20幾戶業主沒交錢),維修大廳和門斗子,更換電梯,清理以前物業占用的消防通道,拆除違建,6年沒過水箱,刷水箱,清掏化糞池,清理地下室積水,安裝監控。(無法做的:消防設施聯動供水,外墻修理,供水管線閥門更換,這些需要巨大資金,實在無能為力)
新物業來了以后供水閥門更換,發電機修復,外墻局部修理。
經過一系列的工作和完善小區環境,現在比相鄰小區高出來1000/㎡。
我再次強調下,請各位看好了再評論。
資金,是第一位的。無論誰服務,必須要保證充足的資金,不要談收取方式,誰來收取,那都沒用,要保證的是收齊。不交物業費是對繳納物業費業主的不公平,長此以往繳費的不平衡,也不繳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