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jī)器是死的,人是活的!
我先說明我不是來攪局的,我自己給自己定了個(gè)目標(biāo),每天答一題。找個(gè)想回答的題目挺難,碰上這個(gè)了。
首先,要照一張好照片,什么機(jī)器都行!并非拿著高級(jí)的機(jī)器就能照出高級(jí)的照片。
第二,鏡頭是死的,或者說鏡頭有限,但是,人是活的啊,跋山涉水、翻山越嶺、漂洋過海為的是什么?就是為了找景觀啊!說我在這個(gè)點(diǎn)位拍不全,我往后退退總可以吧?
第三,照相是即興發(fā)揮,手里的家伙夠靈敏、夠?qū)捜荩皇亲屓松倭诵┐颐Γ瑧?yīng)付起來更加得心應(yīng)手而已!
蔡司照相機(jī)是好機(jī)器,拿著蔡司相機(jī)的人不一定拍得比海鷗機(jī)強(qiáng)到哪里去。
一堆毫無意義的議論就是為了湊字?jǐn)?shù)!
再說鏡頭,說一鏡走天下,我覺得24-105mm 或者類似的鏡頭足夠,三鏡走天下那還用討論嗎?11-24mm,外加100-400(或600,800)mm,就是得配個(gè)拖拉機(jī)拉著!
說心里話,鏡頭是為了取景方便而設(shè)計(jì),廣角鏡頭不光是為你拍大場景設(shè)計(jì)的,它還是為了超近取全景而做的!同樣,長焦鏡頭也不光是為了取遠(yuǎn)景而設(shè)計(jì)的,還可以超近放大(macro)。把鏡頭的功能吃透,使用的得心應(yīng)手,比什么都重要!沒有必然性靠帶多少鏡頭才能照出好照片!
更何況,有個(gè)不成文的說法,相機(jī)后面的那個(gè)人或者是那棵腦袋才是決定照片質(zhì)量的決定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