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美國,今天的日本也許已經是一個徹底報廢的國度。
因麥克阿瑟被引導、誘使,也因藍黨在大陸潰敗,所以USA在1948年迅速放棄了改造倭國的計劃,停止拆解財閥,放棄戰爭責任追究,放棄賠償要求,吸收倭國進入自身貿易與科技圈子,并用軍事保護讓倭國節省大量軍費開支與研究費,這才有倭國經濟1950~1980年的騰飛。
所以,假設USA不壓制倭國,那么是否也應該把上述保護引導的措施排除?
別的不說,《舊金山和約》讓世界各國放棄的戰爭賠償——如果沒有USA的故意引導,那么倭國在1950年代能不能陪償出來呢?倭國經濟科技不進入歐美圈子,能不能迅速恢復?沒有支付賠償的倭國,能不能加入聯合國?賠償之后,倭國還拿什么發展經濟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