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2002年上大學,學校就在重慶的歌樂山上,那是我人生第一次出遠門,而且是從長江的最下游跑到了長江的中上游,當我走出火車踏上山城的時候,整個心情還是有點沉重的,想家是不可避免的,最關鍵的是來到一個完全陌生的城市,一切對我來說都是全新的,真心有點不適應,第一個問題就是從車問題,因為重慶火車站是沒有直達我學校的公交車的,所以中途需要倒車,那會上大學也沒錢,想著能省一點是一點,所以買了張地圖,研究了半天的路線(那會不像現在,百度地圖一查,怎么坐,坐幾路,坐幾站,一清二楚),終于找了一條相對比較方便的路線,車站公交車好坐,上車后,找個位置坐下后,就等發車,車子出去后,售票員就開始收錢,叫站,不叫還好,一叫就有點蒙蔽了,原來那會公交車沒有提倡普通話這種說法,所以說的都是重慶話,第一次聽真心聽不懂,雖然上車的時候特意和售票員說到了哪個站叫一下,但問題是現在他叫的完全聽不懂,然后那時的公交也沒現在這么現金,電子顯示屏顯示的清清楚楚的。就這樣,一路稀里糊涂的不知道坐了幾站,怕坐過頭,只能隨便找個站下了車,一下車才發現,離下個換乘的地還有好多站,一想到公交車上那個售票員的叫法,想想再這么坐下去還不知道坐到哪是哪,一咬牙還是打個車算了,重慶之所以叫山城,那是因為重慶的山不是一般的高,不是一般的陡,公交車因為開的慢,而且人又多,所以感覺不明顯,但一坐到出租車,那感覺完全不一樣,而且感覺重慶的出租車駕駛員開車是真猛,尤其是在盤山公路上,也是一路狂飆,讓我的心都提到嗓子眼了,而且山路一般只有雙向2車道,很多時候車是貼著懸崖跑的,一邊是山,一邊就是深不見底的懸崖,但我看重慶的司機,好像對山是沒什么概念的,和跑平地一樣,開的飛快,我只記得我下車那會,兩腿都是抖的。
現在離開重慶已經十幾年了,還是很想念重慶的山、重慶的水、重慶的菜,還有就是爆脾氣的重慶美女。
以上僅是個人切身體會,希望對你有幫助。
專注傾聽,期待你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