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糾正一下問題,題主說“漫威08年之前也拍過很多電影”嚴格地說不正確。是漫威授權拍攝過很多電影,并非漫威全權主導拍攝的。
而《鋼鐵俠》才算是漫威全權自住拍攝的第一部電影。
要說這個,也簡單說說漫威的歷史。
漫威的時間線
在1939年,漫威在《電影連環畫周刊》創刊號上創造出了世界上第一位變種人超級英雄——納摩,漫威公司也是同年成立的。
在90整個年代,漫威的發展是很順利的,與DC并列成為世界最大的漫畫公司之一。錢嘛,當然是賺到手軟了。
當然了,無論DC或者漫威,早就想到把自己漫畫人物改編到電影的可能性了。
由于當年電影技術、特效、電腦等限制,早期的漫威改編電影人物是這樣的哦~~~

舊版的改編不怎么成功,也沒名氣。
反而是DC這邊的80年代版本《超人》,90年的《蝙蝠俠》改編很成功,名利雙收!
到了90年代,電腦、網絡發展起來,以及卡拉OK、隨身聽、掌機、電視游戲機等等,眾多電子產品、網絡蓬勃發展,娛樂方式變的很豐富。
導致漫威、DC等漫畫銷量開始暴跌,兩家公司錢景都一片凄涼。DC那邊稍微好些,漫威在90年代末期近乎進入破產邊緣。
90年代由于電腦特效發展很迅速,特別是90年代《黑客帝國》《侏羅紀公園》《未來戰士2》《獨立日》等等,都證明了使用電腦特效能夠實現以往無法實現的畫面,使得漫畫中那些奇幻想法、宏大宇宙觀能夠在畫面中實現了。
賣賣賣!把自己的角色都買了。
蜘蛛俠賣來給了騷尼、XMEN賣給了福克斯等等。漫威最終僅僅能收到1億美元點多的版權費用。對于這家瀕臨破產的大公司,等于一個就要餓死的人,你給了他一些面包,能多活幾天而。
蜘蛛俠和XMEN的成功,漫威看到漫改電影的前景。錢要自己賺!
自己最著名的人物蜘蛛俠和XMEN都賣給人了,接著搞那個啊?
選來選去,最能出手的就只有鋼鐵俠和美隊了。其實這2個人物在拍攝電影之前,全球知名度是很低的。國內來說,95%以上的人不知道鋼鐵俠和美隊,更不認識什么幻視、奇異博士、寡姐了。
漫威的選擇就是要么破產、要么放手一搏。
漫威東拼西湊,湊夠2億美元,《鋼鐵俠》的拍攝計劃終于上馬。
大家看看《鋼鐵俠》第一部拍攝的時候硬件,就知道多么寒磣。
唐尼,坐過牢的癮君子,好萊塢的壞孩子。第一部片酬50萬美元....放在美國是什么水平?那時候一線湯哥、小李子那些,都3000萬以上了。當紅一點的電視劇演員都比他高片酬!
導演,喬恩·費儒,就是鋼鐵俠里面的“哈皮”,兼任保鏢和司機那個大肥佬。大概是什么水平呢?好萊塢只能算三線、甚至四線的導演了。講得出名字作品是《圣誕精靈》《勇敢者游戲2》,都不算成功的作品。

奇妙的事,這些寒磣元素碰撞在一起,碰出了5.8億美元的全球票房。
鋼鐵俠成功了!鋼鐵俠的成功是有原因的,以往超級英雄,都像我們國家70-80年代電視劇雷鋒類型的人物一樣,完美的、無暇的,典型的就是超人、蝙蝠俠、蜘蛛俠。而鋼鐵俠則是花花公子、百萬富翁,我就花心、我就有錢、我就是鋼鐵俠!給觀眾一個全新超級英雄形象!
5.8億很多嗎?不多,按照好萊塢分賬比例來說,漫威大概能分到45%票房,大約不到3億的收入。加上后期影碟、點播等等。《鋼鐵俠》第一部總收入(以當年計算,不計算紅了之后周邊什么的,爆紅后周邊、點播、版權漫威估計最后翻4-5倍不止咯)不到4億吧。
投資2億,收入4億,你說大賺吧,在好萊塢不算啦。卻堅定了漫威繼續漫改之路,也給漫威看到漫改無限前景。漫威則在2009-2010年左右,敲定了自己擁有版權的鋼鐵俠、美隊、雷神作為漫威宇宙三巨頭,以三巨頭為主線鋪墊復聯系列,帶出更多英雄,組建復仇者聯盟之路。
有了《鋼鐵俠》做開路先鋒,雷神、美隊的電影逐步上馬。漫威步進電影,完成漫威宇宙大電影完美踏進了天時、地利、人和的因素。
天時:電腦特效的神速發展,能夠在電影中實現無比瑰麗、奇幻的畫面。要實現這種畫面需要什么?就是無比瑰麗、奇幻的想象力啊!千禧年代爆紅的電影有什么《加勒比海盜》《魔戒》《哈利波特》啊!漫威有的是什么,就是想象力啊!經過70多年的沉淀,漫威里面各類英雄、宇宙的構成,已經是幾代人的想象力大成了!講想象力沉淀嗎?好萊塢8大電影公司,除了迪士尼,其他都是渣渣!
地利:好萊塢電影發展百年,早期(千禧之前),因為特效的限制。好萊塢在有限條件已經將可以拍攝的題材挖掘得7788了,什么動作片、警匪、戰爭、愛情、歷史等,大家都看得太多了,觀眾也開始需求有別于這些提出的作品。
人和: 生于7- 8-90年代的觀眾,組成了漫威宇宙的堅實粉絲。他們是怎么過來的,他們都是看電影長大的一群人。而且關鍵一點、他們都是看過漫威漫畫一代人啊 !喜歡看電影、也喜歡看漫畫!不就是漫威最需要的觀眾嗎?
在賺錢一個角度來說,《鋼鐵俠》并不算大賺的項目來說,如王健林說的,只是實現了漫威一個小目標而已。但卻給漫威這瀕臨破產的公司,畫出一個鋪滿美元的光明大道!
所以,鋼鐵俠算是漫威的開山之作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