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確是這樣。我發現城市里好多老頭老太太都愛去翻垃圾桶。我說這話,并不是要貶低這些人,我也不會就此認為他們就真的缺那點錢——畢竟,撿那幾個瓶瓶罐罐,換不了幾個錢。但為什么,他們仍然會堅持撿呢?!
除了做環衛工人的,他們由于接觸到瓶瓶罐罐、紙殼的機會多一些,每天每月都能攢到很多廢品,這每個月直到每年,能是不小的一筆收入。有人說,做環衛工人的也有年輕人,不都是老人啊?但在一線崗位的,是不是大多數環衛——清潔馬路啊、打掃公廁的是上歲數的老人呢!
除卻環衛工人,愛撿垃圾的老人們,也許是從過去不容易的生活里過過來的。所以,他們大多都是省吃儉用的典型,都保持著我們中華民族過去的優良傳統品行。當然了,現在年輕人不懂何謂“省吃儉用”,也沒經歷過過去老人們那“挨餓”“吃不上飯”的特殊年代,也不知道“掙錢不容易”。很多年輕人,除卻80后和早期的90后,更多之后的年輕人們,還沒有徹底經歷社會生活的歷練和洗禮!這一部分年輕人,大多數是家里獨苗,無論在城里還是農村長大,大多是在父母的無限嬌慣里成長起來。沒錢父母給,不懂何為“缺錢攢錢”。所以,對社會現象理解很膚淺,因為沒有足夠深的生活閱歷和生長時代背景。
很多老人愛撿垃圾,除卻一些生活不易的,也有好多老人是家里就自己,老伴已去世,他(她)孤獨一個人,每天又沒有什么事,想找點事做,這樣又能攢點小錢,既能找到事做,打發了時間,又能賺點小錢,最主要的是發揚了我們老一輩人的省吃儉用的優良傳統美德。是不是?!
人只要活著,都得每天找到事做。當一個人老了,如何還能提現自己還活著呢?顯示自己還有用呢?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方式和理解。我不會在晚上十點見到有老人騎車去翻垃圾桶有多么的貶低與歧視,他們的舉手之勞,也在為我們社會的“垃圾分類”在做貢獻,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