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事業編制的,今年27年工齡,在桂西北一個偏遠小縣城工作,現在每個月到手的工資是3900元,我很滿足現在的生活狀態。
我的工資雖然不高,但我現在有4套房子,1套在縣城,3套在市里出租,無房貸。家里有兩部三十萬元的車,銀行還有100多萬的存款,在我們這里比上不足,比下有余。首先聲明,我夫妻倆無一官半職,只是一般的上班族,這些都是合法的收入,都是平時利用業余時間做生意賺來的。現在我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是如何做到的,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我中專畢業后就分配到鄉鎮農業技術推廣站工作,那時候每個農業技術推廣站都有自己的門店,是集體經營的,主要經營種子以及一些農用生產資料。經營所得利潤除了支付一些招待、辦公等外,剩余的錢可以作為分紅分給大家。那時候我年輕,性格開朗,而且又是專業學校畢業,領導就把我安排到門店工作,我在門店工作幾年,接觸了各型各色的人,也讓自己變得圓滑起來。
我們不但有工資領,還可以做生意,當時有很多單位非常羨慕我們。可以說在結婚之前,我的經濟各方面比較寬裕,
但這樣的日子只有4年時間。
我老公在市里某個施工單位工作,他們單位效益時好時壞,老公從小在偏遠農村長大,那里非常窮。老公有七兄弟姐妹,只有他一個人出來工作,其余的兄弟姐妹都在農村生活,生活過得非常艱辛。為了讓兄弟姐妹生活過得好一些,老公想盡辦法扶持他們,但那些兄弟姐妹都是扶不起的阿斗,老公不但把工資倒貼進去,還欠了一屁股債,過得非常落魄。
因為沒有錢,我和老公只好裸婚。結婚后不久,老公的單位效益不好,被迫待崗在家了,兩個人共用一份工資,生活過得很辛苦。為了改變我們困頓的局面,我和老公總是尋思著做一些生意,增加我們的收入。起初我們是到村里收購土雞,拿到市里去買,剛開始賺了不少的錢,但因為我們對這一行不熟悉,不會辨別病雞。有一次老公收中病雞,導致雞群互相傳染,有部分雞被發雞瘟死了,沒死的那些我們只好低價處理。那一次,我們不但賺不了錢,還把本錢都虧進去了。這條路行不通,我們只好另辟蹊徑。
我們是行動派,說到做到。有一天,我和老公利用周末,把鎮里的很多地方逛了個遍,終于發現了商機。我們所在這個鎮是個大鎮,這里的石頭質量非常好,很多工地都來這里要砂石料。我想如果我們買一部車,讓老公去幫老板運送砂石料,雖然辛苦,但每天肯定有不少的錢入賬。于是我就拿了3000元給老公去學車,得了駕照后,我們就貸款買了一部農用車,專門幫老板運送砂石料。
為了能多賺一些錢,我和老公擼起袖子加油干!為了找到物廉價美的貨源,我下班后就開著摩托車去鎮里的各個石場看他們的材料和價格,經過互相對比,發現有些偏僻的小石場為了招攬生意,他們會給很多的優惠,拿現金去直接買和賒賬是不一樣的價格。為了能賺更多的錢,我和老公就到處借親戚朋友的錢來周轉。一旦工地結得賬,我們就及時把錢還給親戚朋友,待周轉不過來再繼續借。我們深知有借有還,再借不難,很少把別人的錢捂在手里。
我們只用一年半的時間就把那部農用車的錢賺回來了,為了能賺更多的錢,我們就把舊車賣掉,再跟銀行貸款,買了一部更大的農用車來幫工地運送砂石料。由于我和老公誠信經營,就有了很多的回頭客。
老公開這部車得兩年以后,因為他們單位的效益又變好了,單位就叫他回去上班。單位的收入肯定不夠自己做生意的錢多了,但單位幫交養老,以后老了生活有保障,考慮再三,我們決定把車賣掉,讓老公回單位上班。
2000年,我們把賣車所得的錢,再添了一部分,就在國道旁邊買了一塊地皮,那塊地皮是35000元。開車的那幾年,我們還還清了老公所有的欠款,可以說是無債一身輕了,終于松了一口氣。
老公回單位上班后,我也從單位的門店退出來了,專門下鄉搞技術培訓。在下鄉時,我經常尋找商機,碰到便宜的農產品,我就收購回來轉賣給街上的小攤小販,賺取一點油錢。
以前跟老公做砂石料時,因為誠信經營,積累了不少的客戶。有些老板跟我們合作之后,覺得我們很守信用,還會經常找到我們。那時候我和老公都已經在單位上班了,要做這樣的生意有些力不從心,但我們又不想放過這個賺錢的好機會。于是我和老公找到可靠的老板,給他們幫我們找車拉砂石料到工地,車由老板幫我們找,連司機的運費都由他們幫我們付,我們只是賺中間的差價。為了不讓老板弄虛作假,我們口頭約定老板,他們供給工地的材料必須合格,如果不合格,被工地退回都是由他們自己負責。每到一定的數量,我們再結賬給他們,說白了我們就是中間商而已。
這種生意不經常有,但做完一個工地后,我們能賺個5、6萬元,有時運氣好碰上一個大一點的工地,也能賺個十來萬元。做砂石料賺來的錢,我們就拿去買房子。我們喜歡在市中心買房子,雖然房價比別的地方貴了好多,但能保值,而且比較容易出租。房子買到手以后,我們只是簡單裝修而已,裝修完后再配一些家具、家電,然后就用來出租。
為了照顧好女兒,我就把重心轉移到女兒身上,從鄉下調到了縣城,開始按時上下班的日子。老公擔心我做生意不得照顧好女兒,就不給我做生意了。我除了上好班,下了班就專心照顧女兒,輔導女兒的學習。
我老公也很上進,在這些年考取了幾本工程方面的證書,但因為他在單位上班,這些證書不能外掛,但單位每年也給幾千元錢。老公單位效益時好時壞,但我們一點都不擔心。老公在1990年就出來工作了,在工作中積累了豐富的經驗,經常有老板來請他去幫忙管理工地,雖然很辛苦,但收入挺可觀的。
那些年我做砂石料生意時,有時一個月的時間,可以把我的半年的工資賺回來了。當時我還在鄉鎮工作時,非常忙,經常不得休息,有幾年正好碰上不好的領導,我在但單位過得很壓抑。有些生意上的朋友看到我這樣,就叫我辭職出來和他們專職做生意,再三考慮,我還是決定留在單位上班。這些年來,我在單位工作也很出色,曾被評為優秀工作者,而且還擔任股室負責人多年。在2016-2018年被單位派去做駐村指導員,曾被縣里評為優秀駐村指導員。我女兒也很爭氣,從小學到高中,一直都是三好學生、優秀班干部。
不只我一個人在做一些副業,我身邊有很多人都在做副業。我老公的堂妹夫,是華南農大畢業的,是某個單位的領導,他利用自己的專業特長,承包了一千多畝的荒山,種植了很多的果樹、松樹等,每年刨除各種費用后,他可以賺3、40萬元。我有幾個同事現在做電商,每年也賺了不少的錢。
我也有很多朋友只是老實本分的上班,雖然生活也過得去,但生活質量比那些業余搞副業的人差了很多。畢竟馬無夜草不肥,人無橫財不富,世上的財路千萬條,就看你怎么選擇了。
寫在最后:在事業編上班的人,不要輕易辭職,也不要自暴自棄,不要把目光停留在一個兩千元至三千元的工資。在事業單位還有年終績效獎、餐補、旅差補助等,每年也有不少的收入。即使你不搞副業,精打細算過日子,養家糊口是沒多大的問題。在事業單位還有一個好處是:按時上下班,可以照顧家庭,而且有事請假也不被扣錢。
在事業單位內,如果你沒有背景,想要得到提拔的概率非常低,所以要擺正好位置,放寬心態,不要提拔看得太重要。在干好本職工作時,充分利用業余時間去嘗試做各種副業,讓自己的腰包鼓起來。在這個以金錢至上,物欲橫流的年代,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筑,沒有錢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