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婆婆,現在帶三個小孩子(6歲5歲都是哥哥8個月的是妹妹),我說說我的經驗,供朋友們參考!
知道兒媳婦懷孕后,我也看了很多育兒書籍,但也沒多少可取之處,因為不實用!
大孫子是外婆伺候到滿月,因為外婆身體不好,我就來接班了,為了讓媳婦好好休息,除了吃奶(母乳),其它的所有事物都歸我!
因為是第一個孩子,我也沒經驗,三個月后媳婦上班,只能斷奶,喂奶粉,這孩子日夜顛倒,晚上抱著還不行,要顛來顛去,還得唱著歌,累得我天天頭暈腦脹!我舍不得兒子辛苦,當然也不能打擾媳婦了,他們都在一邊進修一邊上班,也忙碌的很!
后來我想到白天盡量讓他少睡覺,喝完奶就和他玩,上午睡一個小時左右,下午最多也睡不超過兩小時,以前夜里要喂兩三次奶,哭得稀里嘩啦,不喂也不行,后來就控制在晚上11點喂一次,慢慢的在六個月時,就訓練成晚上八九點左右睡覺,早上六點起來喂奶!
我正在為小孩子好帶了,能輕松點,媳婦告訴我又意外懷孕了,不想要了,問我可以嗎?
我想了想說:如果你覺得自己的身體狀況良好,既然懷上了,也是上天的恩賜,你覺得我這樣帶小孩的f方式方法,你能接受得了,那第二個我還是全力以赴,算了一下兩個相差15個多月,你們要請月嫂幫忙,等你滿月后,都歸我管,不用你們操一點心,那時大的就能送幼兒園了(18個月就能接收)!
帶第二個孩子,我有經驗了,他哭我也不管,按照我自己的方式,按時喂奶(沒有母乳都是奶粉),晚上半夜喂一次,睡不睡醒都那個點喂,四個月后,省去夜間那一次!
兄弟倆都跟我睡,有時候一個哭另一個馬上就跟著哭,哭一會再睡,就這樣四年過去了,媳婦又告訴我,又意外懷孕了,我說那我就再一次全力以赴吧!
現在孫女八個月了,也是喂奶粉,三個我也沒那么多精力了,主要家務活太多,就請了保姆,保姆做家務,小孩都歸我,晚上兩個小的和我睡,大的自己睡了!
八個月的孫女可好帶了,三個月就不喂夜間奶了,晚上八點到早上六點多起來,白白胖胖的,很可愛!
我想表達的是:小孩也是可以訓練的,你怎樣去引導,他們就會接近你的要求,所以決不能一哭就抱,習慣了很累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