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的十四五規劃已基本不提三大中心城市的說法了,只提強省會和強門戶,這對于泉州無異于釜底抽薪,在全無政策的情況下,更是沒有了半點的余地,夾在這兩只老虎的中間,如果在不發揮出自身的萬億城市為依托的能動性主動性那真得是愧對這座千年商業歷史城市和這里的人們的重托了。
那泉州自己呢?就說說自己內部的問題吧。既沒有實際舉動和措施進行內部整合,一個撤市設區都遲遲不動,也沒有構建地鐵等大交通網打通其六脈格局的決心。更沒有魄力和格局去引進和建設一兩所高水平的大學為泉州服務。空有個經濟架子,那遲早也會被架空的,泉州的發展路只會越來越難走。
我想說事在人為,但我們的努力真的夠嗎?前有狼后有虎的環境認命了嗎?這不是泉州人的性格,但也必須做一下深刻的自我檢討!泉州一直弱勢常被人笑說成低調,只有我們自己知道,那是真無奈啊!原因是何級別用何層次的領導,何層級何層次的領導決定了地方的領導力和影響力,沒錯!但二十幾年來泉州經濟第一,政治地位為何長年始終嚴重滯后原因何在?像江浙地區有些地級市在他們省內地位也是非常了的的,政策分享一點不弱,為何更好的經濟、人口區域面積相同的情況下,泉州做不到?政策面被抽干,我們真的用心努力去爭取了嗎?我們也明白級別擺在那,旁邊兩個城市都是上級。我們話語權決策權全無。但這就是給一直努力拼經濟的泉州百姓和社會的理由嗎?對泉州百姓公平嗎?那這么大的經濟體量的城市為依托的人的能動性可動性都去哪里了?對一方水土的責任感都去哪里了?
我們多希望少一些來鍍金的過客,多一些有作為有魄力有擔當的能人智者啊。不然真可惜和辜負了這一方努力拼經濟幾十年上千年并始終堅守于不敗之地的熱土啊。
還有我也必須深刻指出泉州人一味重經商的性格缺憾也甚為不明智,必須自我深刻檢討。我們必須用更高的格局認識到政治為官才是保持和維護地方經濟可持續性發展的新思維。只有經濟沒有政治地位的城市是沒前途的,再好的經濟也是守不住的。總之泉州真的很難或者說很難堪!我們自己必須深刻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