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動擋車型上面,有個很重要的概念叫做“檔速結合”,想要動力,檔速結合!想要省油,檔速結合!所以,檔速結合很重要。
同理,當車輛行駛速度達到70km/h的時候,該掛哪個檔位,是根據車型配置,當前工況來決定的,并沒有一個統一的答案。畢竟每臺車的發動機動力,匹配的變速箱是不一樣的。
車輛時速穩定巡航時,70km/h掛最高檔位
所謂穩定巡航,指的是車輛在路況好的地方,時速穩定在70km,常見于車輛跑國道,跑城市快速路,跑高速等。
這時候,發動機只需要極少的動力,去克服車輛前行阻力就可以了。按照推算,普通家用轎車跑70km只需要大概11kw的發動機功率,緊湊級SUV需要15kw的發動機功率,還不及發動機總功率的十分之一。
在這種情況下,發動機的轉速就不用太高了,維持一個偏低的轉速就足夠車輛前進了。按照發動機的萬有特性圖,較低轉速對應較強扭矩,二者相乘得到的發動機功率產生的動力,維持車輛70km巡航沒問題的。
所以,當車輛穩定巡航時,直接用變速箱最高檔位來控制發動機轉速。這樣子發動機轉速較低可以省油,運轉噪音也低,震動也少,開起來比較舒服。
如果是五檔手動擋,那就用五檔。如果是六檔手動擋,那就用六檔。在路況好,車輛穩定巡航時,完全可以依靠駕校學車的那套理論來選擇合適的檔位。
- 1檔:0-15km/h;
- 2檔:15-25km/h;
- 3檔:25-35km/h;
- 4檔:35-50km/h;
- 5檔:50~70km/h;
- 6檔:60~120km/h;
以我這1.5T 147馬力加六速手動擋來說,跑國道或者城市快速路時速70km/h的時候,一般都是掛六檔,發動機轉速在1800轉左右。
這時候發動機的渦輪壓力已經起來了,基本給油就有反應,動力表現好。因為轉速不高,且穩定巡航,燃油效率高,油耗穩定在6.5L左右,比較省油。
而大多數手動擋車,跑到70km/h穩定巡航的時候掛最高檔,有動力還省油,非常不錯。
當然,這是巡航時的情況,若是情況不對,還是要臨機應變的。
比如爬坡的時候,像高速公路的爬坡車道,國道的上坡路等等。這時候雖然車速到了70km/h,但是掛著最高檔明顯會感覺車子開起來沒勁。有的車馬力小的,爬著爬著速度越來越慢。有的車滿載,也會越爬越慢,典型的表現就是油門到底了,但是車速卻提不起來,還越來越慢,發動機轉速也越來越低,發動機會發出“隆隆隆”的聲音。
這種爬不動的情況,就算時速70km/h,那也不能用最高檔,最好的檔位是四檔。
這時候掛了四檔,發動機轉速會突然拔高一大截,渦輪增壓發動機會跑到2300轉左右,自然吸氣會跑到2700轉左右。
根據發動機的動力特性,轉速越高,動力越強,爬坡就輕松了。而且70km/h掛四檔后的轉速,基本會落在很多渦輪增壓發動機的最大扭矩轉速區間內,離自然吸氣發動機的最大扭矩轉速區間也會更近,動力表現就更好了,爬坡杠杠的。
或者下坡的時候,70km/h掛幾檔?那掛最高檔肯定是不適合的,車子會因為慣性越跑越快,只靠剎車存在失控的隱患。
這時候,一般情況下可以掛次高檔,看看掛了次高檔不踩剎車的情況下車子還會不會加速度。
如果不加,那么就維持這個檔位,不踩油門讓慣性拖著車輛往前走,既可以省油也更安全。
如果還在加速,幅度較大,那么可以掛四檔,或者掛三檔,通過車輛的慣性反拖發動機轉速,讓發動機消耗一部分慣性。這時候發動機轉速一般會被拉到3000轉左右,瞬間油耗為0 ,連怠速油耗都省了。也基本不用踩剎車或者略踩剎車就能控制車輛速度不會太快。
最后總結一下:車輛在平路行駛且路況好,時速穩定,那么時速70km/h可以掛最高檔位;
當車輛以70km/h的時速爬坡時,需要掛四檔,通過低檔位高轉速來保證車輛有足夠的動力爬坡;
當車輛以70km/h的速度下坡時,可以依據坡度掛四檔或者三檔,利用發動機反拖制動,既省油又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