乞丐寫的字很漂亮?中書協專家:是混飯吃的工具,不值得一提。
書法分階級嗎?藝術分階級嗎?歷史上的大咖們告訴我們,顯然不分。
還是那樣一句話:大師在流浪,小丑在殿堂。
但是到底寫出什么樣的字才稱得上好字?
在這個問題上,大家很容易形成兩派陣營,就像畫畫一樣,大部分普通人的觀點是:我看著寫得挺好啊!
而大部分“內行人”的觀點是:沒什么特點!
一個東西好不好,美不美,一般來說鑒賞力有大有小,這個跟自己的經歷和眼見有關系。不過審美大家都有,好不好看,心知肚明。而專不專業,又是另一回事。
達到書法家寫的字有什么條件?
我們來看看下面這位街頭乞丐寫的字。
也是一位街頭乞丐,衣不蔽體食不果腹,卻寫得一手漂亮的歐楷,個人感覺用筆獨到。
歐楷,顧名思義,就是歐陽詢的楷書。結構俊秀,挺拔是歐楷的最大特色。
先來看看名家所寫的歐楷細節:
再來看看這位流浪者寫的歐楷細節:
結構俊秀,挺拔,就拿同樣的一撇來說,結構嚴謹,有氣魄。
而學書法最大的瓶頸就是能有所悟,這位流浪者在標準的歐楷上創造了自己的氣韻,雖然不是毛筆字,但并不是一味地模仿,畫字,做字,描字。
用筆精準,筆筆入法,行筆也非常穩健。點畫之間的處理也是講究尺寸有度的,還能相互照應,顧盼生輝,造型也優美,恐怕很多書法協會的大家也寫不出來這種尺度在的平衡感和節奏。
為什么會有人說,不值得一提了?
乞丐書法為什么會被質疑?
我個人的觀點是:“借人抬價”。
我們知道,近些年來,無論是書法界還是繪畫界,越來越多的老百姓喜歡上書法,愛上書畫,特別是中年人。
書法和畫畫逐漸的普及讓書畫不再高深莫測,變得越來越小眾。加上現在人人都講創新,能把傳統文化與現代文化對接,于是,書畫界走火入魔,有大師直接“潑墨”作書,用針筒作書,用頭發作書,用拖把作書……
這里面最出名的就是“射墨”大師邵巖,本來是名副其實的名家,寫得一手好字,偏偏要去射墨,以射代書,來打造自己的“現代書法”王國。
這是他原來寫的字:
這是他現在寫的字:
然而,面對老百姓的批評,他表示:“普通老百姓不懂藝術是什么!”
我自己都覺得他有點睜眼說瞎話,自己騙自己。難道老百姓看不懂的真的就是藝術?那專家們看得懂他在寫什么嗎?
恐怕只有那句:只可意會,不可言傳吧。
古時的文人騷客為了名節能視名利為糞土,以追求雅致為終身奮斗目標,但是現在書法這個市場已經脫胎換骨了。
一片亂象中,無不在說書法江湖已經聲嘶力竭,沒有招可出了。然而書法家也要吃飯,也要養家糊口,現在生活水平又這么高,孫兒孫女們的天天要吃這,要玩哪,還要替兒女們買房,退休工資哪里夠用?
作為書法家,只有出名了,才能一字千金,一字萬金,所以能快速出名,就能賺到錢。只能簡單,粗暴的迎合當下市場。
但是,說老百姓們看不懂也就算了,那些大老板,那些明星,但凡能把字寫好的人也被稱為書法家,一字萬金,甚至有些企業家們隨手一書,便能拍賣出上百萬的高價。
也是因為他們看得懂,懂書法,寫得好,寫得呱呱叫嗎?
其實相比當下的乞丐書法,他們把書法帶到了街頭巷尾,把書法從高位上帶到老百姓的生活中,讓人認識到,原來寫字還可以這么玩。
從這一方面來說,相比藝術家對社會的貢獻,乞丐書法者們并不比他們要差。
然而,當老百姓紛紛稱贊這些乞丐書法者們的字比大書家寫得好的時候,中書協的大師們坐不住了,紛紛站出來指責批評說:"乞丐書法是混飯吃的工具,不值得一提。"
他們不知道反省,學習,反倒打擊人們對書法的熱情,打擊乞丐書法者們為了生活所做的努力,來抬高自己的身價,讓人心寒。
因為,這個世界從來都不缺批評,缺的是贊美的聲音。
如果是這樣,字寫得再好,再有名有地位,也只是"字行,人不行"的大師。
書法本身是一種自身的娛樂,一種高雅的消遣方式,乞丐書法者們通過自己的研究和努力,把字寫好看,帶到街頭,獲取路人的打賞,也算是自立更生,靠雙手勞動獲得報酬和書法家通過書寫獲得他人的打賞是一樣的。都是建立在別人欣賞的基礎上獲得價值上的認可,不同只是身份地位而已。
但是身份和地位并不是評判一個人寫字是否有價值并值得認可的先決條件。努力,能創造價值,能帶動價值才是。
藝術對于每個人來說都是平等,在互聯網時代,無論你是普通人,還是有地位的名家,在書法的審美標準下,任何人都一切皆有可能。
寫在最后:
藝術不分身份地位,也無高低貴賤,任何一個人只要喜歡,把熱情和精力放在自己喜歡的事情上,都可以把這件事干到極致。
所以,從街頭乞丐書法者被質疑這件事我們可以認識到,無論是書法,還是別的,學會贊美別人的優點,才能冷靜地判斷自己的短板,而取長補短不是靠批評他人,來為自己增加身位的法碼。
書法家寫字也是需要別人認可才是書法家,不然也只是普通人。作為普通人,只有努力,只有學會分辨,做好自己,才能做到字正,人正,心正,成為名副其實的書法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