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投降之后很多韓國人也跟著日本人一起痛哭甚至自殺,這是緣于當時的韓國或多或少已經被日本給同化了,很多韓國人不認為自己是韓國人,而是日本人。
在歷史上,自1895年甲午戰爭結束后,整個朝鮮半島就成了日本的勢力范圍,一開始日本是將韓國當成了殖民地統治,而到了1910年的時候便干脆與韓國簽訂了《日韓合并條約》,直接吞并了韓國,此后直到1945年日本戰敗,韓國作為日本的領土存在了35年。
當然,日本對韓國35年的統治也不總是一帆風順的,前期來說,韓國人并不認同日本人的統治,朝鮮半島民族情緒持續高漲,反對日本統治的浪潮也此起彼伏。1919年韓國的高宗去世,民間傳聞是被日本人害死的,這個傳聞激起了韓國強烈的民族情緒,由此引發了三一運動,約有200萬人參加,并提出了獨立的訴求。日本當局對此自然不會容忍,出動軍警鎮壓了這次運動,之后大量韓國獨立運動者流亡海外,成立了“大韓民國臨時政府”,繼續對抗日本人的殖民統治。
▲三一運動后,日本當局改變了統治策略
三一運動之后,日本人開始認識到原先在朝鮮半島的統治方式上有問題,便改變了統治策略,一是用文人政府代替了以前的軍事政府;二是允許有限的出版自由,成立了為日本殖民統治做宣傳的朝鮮日報和東亞日報;三是吸收了大量韓國的精英人士進入到日本的殖民政府,擴大了日本殖民統治的基礎;四是在1924年成立了京城帝國大學,為日本的殖民統治培養人才。
到了1930年以后,日本在韓國主要實行了“同化政治”,韓國人稱這段時期為“民族抹殺統治期”,向韓國人灌輸日本精神,加強思想控制。1939年實行了“創氏改名”令,允許韓國人將名字更改為日本姓名。通過這些舉措,部分韓國人認同了日本的殖民統治,并把自己看做了日本人。
抗戰爆發后,日本由于兵源不足,開始在殖民地大量征召人員參軍。而進入日本軍隊的朝鮮人,實際上比日本人更為兇殘,他們本身就是日軍中的“二等公民”,為了在日本人面前更好地“證明”自己,無論是作戰還是對平民的屠殺,往往比日本人更為賣力。
這些朝鮮人在進入中國后,他們也與日本人一樣,燒殺搶掠無惡不作,打仗的時候往往沖鋒在最前面,日軍看他們作戰也是勇猛,樂于把他們當敢死隊用,以減少日本軍人的傷亡。這些朝鮮士兵知道日本人把他們當了炮灰,但為了得到日本長官的青睞,他們也樂此不疲。
▲日本報刊對朝鮮士兵的報道
據記載,在1937年的南京戰役中,第一個登上城墻的就是高麗聯隊,在南京大屠殺期間就有“南京之戰中的朝鮮勇士”之類的報道,上圖的照片就是日軍在表彰朝鮮士兵,而右邊吹號子的日軍士兵就來自于朝鮮,其本名叫李虎巴,他還有個日本名叫武藏正雄,當時在日軍第15師團的朝鮮聯隊擔任軍曹。
根據相關統計,二戰期間,日本在朝鮮和臺灣都征召了當地居民參與戰爭,其中朝鮮總共動員了24萬多人,其中就有11.6萬余人直接參軍作戰。此外,朝鮮2000多萬人口的人力資源也沒被日本“浪費”,至少有80多萬人被日軍征召從事生產、后勤保障、地方治安等方面的工作,更有大量的朝鮮婦女被軍隊強行帶走充當慰安婦。
那些加入日軍的朝鮮人在戰爭中也犯下了嚴重的罪行,完全淪為了日本軍國主義的走狗,戰后朝鮮籍的乙級、丙級戰犯就有143人,其中罪大惡極的14人被判處了死刑。
可以說,在日本的侵略戰爭中,部分朝鮮人即是受害者也是加害者,他們深受日本軍國主義的荼毒,甘心充當日本帝國主義的走狗,在戰爭期間表現得比日軍更為瘋狂。當日本投降后,他們中的許多人無法從軍國主義的迷夢中清醒過來,不僅表現得比日本人更悲傷,甚至還為日本軍國主義殉葬,這也是他們的悲哀了。
▲盟軍集中營里的朝鮮籍日本士兵
當他們為日本的失敗而痛哭流涕的時候,當他們為日本的失敗而自殺的時候,他們沒有想過,他們的祖國被日本滅亡,他們的同胞被日本人蹂躪,只有日本失敗了,他們才能得到徹底的解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