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五歲的小男孩,媽媽走了,爸爸喝醉了酒掉進糞池淹死了。
那個小男孩,沒有媽,也沒有了爸,一大早自己坐在床上唱:“世上只有媽媽好,沒媽的孩子像根草……”
聽同學講起這些,我瞬間就淚崩了。
那一幕至今也無法從我的記憶里抹去。
故事還得從頭說起,那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了。
小男孩的爸爸媽媽經人介紹結婚后感情一直不和,在他三歲時候的一天,他的媽媽突然走了,從此杳無音信。
男人本來是個木匠,活兒做得挺好,生活也還過得去,至于為什么夫妻不和,沒有誰知道。
只知道,自從女人離家出走后,男人就一蹶不振,常常以酒澆愁,雖也繼續做著木工,但怎么也沒有以前上心。
而終于有一天晚上他又把自己喝得爛醉,可能是半夜起來上廁所,也可能是起來喝水走錯了地方,反正當他的母親過去的時候才發現,他掉在廁所已經浮起來了。
這樣,三歲不見了娘,五歲沒了爸,小男孩最親最親的人就只有奶奶了。
聽說他奶奶也是個非常苦命的人。因為她是我同學一個村的,我也見過她幾面,瘦小瘦小的,臉長得有點像演員李勤勤,只眼睛沒那么大。
她很不幸,一生嫁了兩次,丈夫都得病死了。她一家生了一個兒子,這個小男孩的爸爸就是她和第一個丈夫生的。
她還有一點讓我印象特別深刻,那就是我同學告訴我,她什么都吃,蛇,貓,老鼠什么的都弄了吃,尤其是說到吃老鼠,我聽了就只想吐。
她的那個大兒子本來是留在第一個丈夫家的,因為媳婦走了,兒子要干活養家,就過來他母親這邊,讓幫忙照看一下孩子。
他母親這邊第二個丈夫家的小兒子也結婚了,因為家底太窮,生活過得不怎么樣,她和他們住一起,把祖屋老房給了大兒子父子倆住著。
我總忍不住想,也許,如果她和大兒子都住在老房,她大兒子就不會發生那樣的悲劇了。
如果,小男孩的媽媽不離家出走,也許,不會發生那樣的悲劇吧!
小男孩的媽媽在哪里呢?她的心里難道沒有一絲絲牽掛?沒有一點點愧疚?
好可憐的小男孩,小小年紀就只能和奶奶相依為命了。
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個寶,誰說不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