辭職之后,天天在家炒股,時間太多,為了打發(fā)無聊的時間,最近在追劇,“掃黑風(fēng)暴”“喬家的女兒”
正準(zhǔn)備睡覺,頭條給我推送了2個問答,都是關(guān)于股票的,實際我是不太喜歡回答股票類的問題。原因是比較難回答,又怕給別人帶偏。耽誤別人掙錢。
實際我更喜歡回答職場或者家庭生活,或者其他跟股票無關(guān)的問答。
我看還有的時間,就選擇性的回答一個吧,只做探討,不具備任何指導(dǎo)性。
股市要做到不虧損,我覺得比較難,應(yīng)該說總體不虧損,個股真的很難。
所以接下來的談話,都是總體,更確切的說是按年為計的總體不虧損,或者大概率不虧損。怎么做呢?
我也只是用我淺薄的對股市的理解,我我那一點點理解分享給大家。
第一步,建立自己的自選股股庫,我有30只,數(shù)量不要太多。都是各行業(yè)的頭部企業(yè),或者未來可能發(fā)展比較好的企業(yè)。
股票市場的股票,基本大致是有分類的
比如,醫(yī)藥類,銀行類,鋰電池,農(nóng)業(yè),證券類……
這些類別有可能每個類別又有好多股票,可以選取自己了解,或者國家政策支持比較確定的類別。每個類別找2只,或者3只比較靠頭部的股票,長期觀察。
第二步,建倉,加倉,重倉
股票都是跌多了,就會漲,漲多了就會跌。所以通過長期觀察,去找那些行業(yè)頭部之前漲幅過大,或者比較大,最近開始跌,最好跌的多的股票。一旦發(fā)現(xiàn)該股票跌多了,跌幅放緩。或者最近橫盤,甚至開始拉升。可以看周線,比如2周出現(xiàn)陽線,我覺得可以買入,也許買入后,還會跌,但是由于前期跌幅過大,再大幅度跌的可能性比較小了。比較安全,再跌比較大,比如20%就可以補倉了。如果股票啟動,漲幅到15%或者20%就可以繼續(xù)加倉。
第三,操作模式
我個人不做T,也許大部分人喜歡做T,我反正不做,因為我基本很少成功。而且我也不頻繁操作,也不頻繁換股。因為換股,并不能保證,你賣掉的股票會跌,也并不能保證你接下來買入的股票就會漲,不要因為換股票,把剛掙的錢,馬上換股,又把盈利套進去,最后虧沒了,沒有人可以保證自己接下來買入的股票一定漲。
第四,不要過分依賴技術(shù)分析,不要預(yù)測底部,也不預(yù)測頂部。
經(jīng)常聽人說,股票跌多少就可以買入,其實買入股票很難買在底部,當(dāng)然也有人運氣好,買在最底部,但是我可以告訴你,那只是運氣,沒有技術(shù)。
也有很多粉絲經(jīng)常叫我賣股票,說股價很高了,之類的,說心里話,并沒有什么技術(shù)可以確定這就是頂部,只要資金熱度夠,可以不停漲,跟什么其他業(yè)績沒有關(guān)系。所以一旦預(yù)測頂部,或者有“股價恐高癥”的人,一般很難拿住幾倍股。別說幾倍,就是1倍都難。
第四,不要去相信什么消息,也不要去跟別人討論股票
一旦有這樣內(nèi)心需求的人,很容易受外界影響,影響自己的操作,丟失好股票。買入垃圾股票。
所以買入了,就堅定持有,時間放長一點,任何股票上漲過程都會有幾次過山車,一旦你想躲過跌,那你大概率會躲過漲。
第五,定期清理自選股,買股票就買自己熟悉的自選股。
自選股定期清理,爆雷的,業(yè)績大幅度下降,公司老板經(jīng)常套現(xiàn),董秘經(jīng)常辟謠,最后又打臉的股票。一個好公司,賽道,科技投入,老板人品,財務(wù)不作假,公司正規(guī)的,才是好股票
我對股市的理解就這么多,由于沒有草稿,直接寫成,可能有錯別字,或者不夠嚴謹,還請各位看客多包涵。
我是一個不懂技術(shù),不復(fù)盤,最懶惰的股票菜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