臘月不斗氣,正月不吵嘴的含義有哪些?
我認為可以從三個方面來說說:
1.字面上的含義:
其實“臘月不斗氣,正月不吵嘴”,是從俗話中的“臘月忌尾,正月忌頭”衍生出來,比較通俗的說法,字面上解釋就是,一年中最末尾的臘月里,人們之間不要相互斗氣,而一年的開頭,正月的時候,大家盡量不要吵架。
2.從“迷信”角度解釋含義:
過去的人們,尤其是古代或者近現代時,一般來說,一個家族也好,鄰里鄰居也好,要是有人出遠門“做工”,或者是去城里面做事等等,一年到頭是見不了幾面的,就算是家人之間,要是住在一起還好,分家之后的話,一年當中,也是只有年底到年初這段時間才能見面。
所以才會有“臘月忌尾,正月忌頭”的說法,近代到現在就是“臘月不斗氣,正月不吵嘴”說法了。
這是一種流傳下來的“忌諱”,主要是一家人一年下來,好不容易聚在一起了,要是在“年關”的時候斗嘴、吵架,是不“吉利”的,也是犯“忌諱”的。

3.從現實意義解釋含義:
其實,這句“臘月不斗氣,正月不吵嘴”放到現在,也是很具有生活智慧的,畢竟,流傳下來的很多話,其實都是故人生活經驗的累積。
尤其對于我們中國人來說,現代的社會,高速發展,把很多原來的大家庭,都分成了一個個小家,甚至是單人,所以每到新年的“年關”之時,對于一家人來說,相聚的機會都是很寶貴的,那么做到不斗氣、不吵嘴,才是讓一家人和和美美的好辦法。
過年嘛,就是合家團聚的日子,一家人開開心心的不好嗎,為了一點小事斗嘴、吵架,得不償失,也讓一家人都不高興。

總結:
我認為,“臘月不斗氣,正月不吵嘴”的含義,可以從字面上的含義說,就是一年中的正月和臘月當中,人們不相互斗氣,不相互吵架;可以從“迷信”的含義來說,就是正月和臘月斗氣、吵嘴是不“吉利”的,是犯“忌諱”的;可以從現實意義的含義來說,就是一種生活的智慧,一年到頭,一家人或者人們好不容易見上一面,應該要和和美美的,不吵架、不斗氣才是好的生活方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