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寶寶是吃母乳到8個月的時候斷的,那個時候斷奶我還有點不適應,畢竟我是希望能夠母乳到1歲的,心理上的失落感+內疚不說,還要承受來自四方的壓力。
“怎么這么幾個月就沒奶了?你看看誰誰誰~人家母乳到2歲多!”來自婆婆“你是因為減肥,為了自己美吧?每次見你都發(fā)現你瘦了!”來自公公(其實并沒有刻意減肥,那是自己帶娃累的)“讓你吃/喝xxx吧?不聽啊非只喝魚湯~巴拉巴拉巴拉~”來自圍觀親戚眾
后來娃就喝奶粉了,我也比較強勢“沒奶就是沒奶,你有你喂啊~”把說我那么快沒奶的人都擊退了。沒辦法,我就是這么耿直。
現在想想,母乳喂養(yǎng)和奶粉喂養(yǎng)的寶寶差別大嗎?大!媽媽的差別大嗎?也大!
母乳喂養(yǎng)的寶寶都是“身體好,睡眠足,大病小病不愛生。說話早,站的直,腦袋聰明手腳靈”母乳媽媽在社會上的認知也是“有多苦,有多難,奶不追回不算完。愛孩子,離乳晚,最好能到1歲半”
而奶粉喂養(yǎng)的寶寶則是“奶粉胖,身子虛,枕禿缺乏鈣鐵鋅。發(fā)育慢,出牙晚,走路不穩(wěn)說話難”奶粉媽媽就慘了,因為她們幾乎在這事上“沒有付出”,所以只有質疑和指責,還要承受“只要孩子出了問題,那就是賴你沒母乳”的群眾壓力。
但這只是在別人知道你沒有母乳喂養(yǎng)的時候,他們心里臆想出來的差別。如果你不告訴他們你喂了奶粉,他們只會夸你的寶寶發(fā)育的好,漂亮,聰明……因為沒有槽點。
母乳很好,奶粉也很好,身邊媽媽多什么喂養(yǎng)都有,寶寶經常一起玩根本不覺得有差異。差異就在于媽媽身上,你純母乳親戚就會高看你一眼,你混合喂養(yǎng)就會被“善意提醒”,而你一出生就喂奶粉則會被視為“不稱職,不愿意為孩子努力”的人。
之所以這樣寫,是我覺得不管有沒有母乳,媽媽對孩子的愛都是一樣的啊!但母乳,并不會因為愛的多寡而影響量的多少。也沒有明確的數據顯示母乳喂養(yǎng)的寶寶就比奶粉喂養(yǎng)的寶寶日后出的精英更多。況且影響寶寶的發(fā)育因素很復雜,母乳占的比重實際并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