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的地方就有老鼠,沒人的地方也有老鼠,別看現在人類人口高達75億,這個數量搞不好只是老鼠的零頭而已。軍艦上出現老鼠也都是常有的事,甚至在大航海時代的船舶上還鬧過鼠患,養貓的初衷當然是為了抓老鼠,順便給軍艦上枯燥的生活帶來一點娛樂了!
不光是軍艦,還有其他船舶上養貓本來就不是什么稀罕事,特別是早期大航海時代,遠洋缺乏補給,艦船就這么大,所帶的糧食是非常珍惜的,屋漏偏逢連夜雨,船舶上還經常鬧出鼠患,不但搶糧食,還船舶疾?。ㄟh洋航行疾病是非??膳碌?,根本沒有治療手段),甚至破壞船舶,當年的木頭船啃一個漏水洞都是常有的事,現在軍艦都是鋼鐵之軀啃不動了,但是老鼠喜歡啃電線就讓很多軍艦抓狂了,怎么辦?
最好的方法就是養貓,用老鼠的天敵來對付它,于是貓登上艦船成為了“船員”,即使是軍艦也不例外!甚至還有軍艦的艦貓被授予軍銜,也誕生過一些傳奇的艦貓,比如俾斯麥戰列艦的大黑貓“奧斯卡”被稱為不沉的山姆,他就是厄運天使,凡是他服役的軍艦都被擊沉了,然后每次他都堅強的活了下來。
隨著人類電子技術的不斷發展,在軍艦上養貓的弊端也表現了出來。現代軍艦上重視分布著各種各樣的電子設備,而貓是極愛動的動物根本不受人的控制,搞不好他的腳就踏在導彈發射按鈕上了怎么辦?加上現代軍艦為了抗沉將軍艦分成了一個一個獨立的艙室,已經軍艦的衛生、糧倉的有效控制等,老鼠的生存空間已經小了很多,因此很多國家已經不在軍艦上養貓了。對于老鼠各國都有各自的辦法:
比如美國軍艦滅鼠就顯得相當的高科技和財大氣粗,他們在各大狹窄通道安裝紅外頻振動儀,一旦偵測到老鼠的存在就會自動啟動工作,老鼠每經過一次,器官就受損一次,過不了幾次老鼠就因為器官衰竭而死了!
我國現代海軍從未聽說養貓特例,畢竟我們的文化中有一個詞叫:玩物喪志。貓作為寵物的一種自然也屬于這個范疇。當然我國軍艦滅鼠可沒有美國那么財大氣粗,我們采用的是原始老辦法,軍艦現在都是一個一個的封閉密室,我軍在各個狹窄通道設置擋板,杜絕老鼠進入和亂串,一旦發現就組織人力進行封閉捕殺。再加上各種嚴格的管理,比如停靠碼頭的各種防范措施,食物蔬菜補給時嚴格檢查,再加上對漏網之鼠的捕殺等,老鼠在軍艦上就很難有生存空間了,這種土方法滅鼠效果還是相當不錯的!
先進俄羅斯和歐洲國家仍然有養貓的習慣,特別是俄羅斯,不管是庫茲涅佐夫號航母,還是核潛艇,或者各種巡洋艦、驅逐艦等等,都能看到俄羅斯人養的貓,這已經是俄羅斯的軍艦的標準配置了,他們除了日常抓老鼠外,也成為艦員打磨枯燥時光的寵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