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自駕西藏,這事我干過1.5次。
說西藏絕對安全,或者說西藏危機重重,都是蝦扯蛋。
安不安全,要首先了解西藏有哪些危險。了解了下面這些,而且能做到,肯定就安全了。
1、至少得是中等水平的司機
入藏的路,大部分是山路,平直的路不多。
應該說,入藏線路的大部分路段并不需要太好的駕駛技術,但困難的路段也確實有,比如天路十八彎、覺巴山、怒江72拐、色季拉山等等,駕駛難度還是不小的。
所以,現在問問你自己:有山路行駛經驗嗎?
如果沒有,千萬別來,新手司機是應付不了入藏道路的。
當然,也不需要你是所有洗頭城都能找到的骨灰級老司機,入藏線路也沒那么可怕。但能應付山路是對進藏司機最起碼的要求。
2、性格沉穩
不能毛躁,風風火火的、見車就超是很危險的。
入藏線路都比較窄,只有來回兩個行車道,沒有非機動車道,也沒有路肩。加上坡多、彎多、牦牛多,謹慎駕駛的心態要一直保持。
我在高原上駕車,總里程有五六千公里了,感覺藏區駕車最大的危險,是那些彎道超車的傻冒們。我曾多次遭遇險情(但沒發生),大都是它們造成的,你不去撞它,它還有可能過來撞你。
初次入藏,可不要跟“藏”牌的本地司機攀比。很多“藏”牌司機很燒包的,但人家技術高,路況熟,一般車也好,燒包也不會出事故。
咱初次入藏,跟探險差不多,悠著點吧!咱是來玩的,不是來賽車的。
3、慢慢適應,克服高原反應
高原反應可不是鬧著玩的,你若當它是兒戲,它可是有奪人性命的可能的——雖然不是很大。就算你性命無憂,但難受的感覺也不好耍。
高原反應可以克服,你在高原待久一點兒,慢慢地就不怕了。克服高反最重要的一條是慢慢適應,切不可一下子從成都跑到折多山頂。
你可以先在中等海拔待兩天,然后再上;還要堅持在開始旅行的前幾天,只住在較低海拔的城鎮。
幾條入藏線路里,滇藏線最有利于克服高反,因為它的高度是逐漸上升的,能給旅行者足夠的適應時間。
4、保持和善
在藏區,會不會和藏民起沖突呢?
從我接觸的藏民來看,平均來說,藏族人比內地人善良、熱情,是比較好打交道的。所以這是個不用擔心的問題。
當然,藏民里也有“刁民”,脾氣火爆的也有之。但只要我們保持和善,處處為別人著想,也不可能憑白無故惹惱藏民吧?
西藏的民族和宗教禁忌比較多,如果去寺廟,不妨提前了解清楚。但如果不去牧民家里或者寺廟,其實也沒什么需要注意的。你只要懂禮貌,知道為別人著想,基本不會觸犯到禁忌的。
如果深入藏區的偏遠地區,則可能遇到一些小不愉快。一些藏民會在“野景點”那里設法賺錢,比如攔一截路,讓你騎馬;或者糾纏你,讓你買特產等等。當然這些行為內地也有,哪兒的人都一樣。
還有,相對窮的地方,小孩可能會攔車要糖吃,大人會索要鉛筆。這些也需要注意,小東西沒必要和他們爭競。
5、林林總總的小問題
西藏冷,越高越冷。三伏天的高山埡口,有可能需要你穿毛衣、夾克。
西藏天干,嘴唇容易起皮,所以最好帶支無色的唇膏。
西藏雖然不熱,但太陽超毒,下車一定要戴寬沿的帽子。還有,最好別穿短袖。長袖好啊,又暖和又防曬。
自己做飯的話,最好用高壓鍋。高原上氣壓低,不用高壓鍋的話,八九十度水就開了,可能煮不熟飯。
不敢感冒。高原上氧氣不足,人坐著不動都想深呼吸、大喘氣,要是你感冒了,鼻子不通氣,要多難受有多難受。所以有人說剛上高原別洗澡、別洗頭,就是這個原因。
看完的親,賞個關注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