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潛艇如果在六百米的深度發射導彈,那這個核潛艇的目的可能就不是要打擊陸地目標,而是要炸龍宮了。
世界上95%以上的潛艇潛深都在600米以上,能夠潛到六百米以下的潛艇只有幾款。當年蘇聯無論干什么都要追求對美國的優勢,弄了好多華而不實的東西,在潛艇制造上也是盲目追求下潛深度,他們制造的潛艇最深下潛深度達到了600至800米,創造了潛艇下潛的記錄。
美國也天真地要跟蘇聯比試,造過一些600米左右潛深的潛艇,但除了壓強太恐怖對制造材料和技術要求高,制造難度大之外,實用價值也不是那么大,純粹是斗氣。
我們知道壓強和水深成正比,潛艇下潛越深壓強越大,潛水深度600米左右的潛艇受到的壓強成百上千噸,所以潛艇外殼的材料都是高強度鋼和鈦合金制成的,造價非常高。
但是導彈制造不能和潛艇一樣追求堅固。
導彈是要殺傷敵人的,如果太抗壓了,材料強度太高了,導彈能不能炸開都要打個問號。
所以如果導彈在600米左右的水下發射,導彈里外的壓強差會變得特別大,導彈從潛艇發射管里出去立馬就會被強大的壓強擠扁或者直接擠爆,無論是發生哪一種情況,都是事與愿違、非常危險的。不僅不能打擊別人,還很可能傷到自己。
所以,潛艇在600米左右的水下只能保持巡航狀態,不能在那個深度發射導彈的。
那么核潛艇的導彈到底是怎樣發射的呢?
核潛艇通常情況下它配置導彈叫潛射彈道導彈,一般都是安裝在垂直艇身前部的發射筒中。
核潛艇的導彈發射和陸地上的炮兵打仗有點相似,有比較固定的發射區域。大多采取的都是從海港直奔目的地,到達后做好一切準備,一旦接到總部命令,戰斗人員操作核潛艇上浮,上浮到30到20米水深的時候,將導彈對準預定目標發射出去。
由于潛艇構造不同。設計不同。發射方式也不盡相同。一般來說,導彈發射方式分為兩種:干式發射和濕式發射。
干式發射是在發射前先給發射筒增壓,再用導彈發射筒外的燃氣發生器制造混合物給導彈減壓,這樣井蓋才能確保打開。
接下來導彈在可以放心大膽地通過末端推送裝置沖出發射筒,沖出水面點火出擊。而為了減緩導彈封射的巨大推力即后座里,要對發射筒和潛艇平衡艙注水,以保持潛艇平衡狀態,避免潛艇被掀翻。
干式發射的深度一般在30~40米之間,水越深導彈需要的動能就越大,對蒸汽產生裝置、發射筒強度或者空氣彈射裝置的要求就越高,而且干式發射能讓潛艇空間更大,攜帶更多的導彈,所以沒有要發射深度上玩花樣。
世界各國通常采用的是干式發射,美國、英國、法國和俄羅斯的潛艇都采用干式發射,中國潛艇采用的也是干式發射。
濕式發射是蘇聯最先使用的,它是先在放射筒里注入一定的海水,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讓筒內外的水壓保持平衡。等到發射筒和外面的水壓基本平衡的時候,再打開蓋子,在發射筒里面進行點火,然后由發動機產生的巨大推力把導彈推射出去。濕式發射技術難度地,操作簡單,但發射筒注水是它的短板,因為容易造成點火時受到影響而熄火,發生故障,降低導彈發射成功率。門檻較低,也能夠彌補液體火箭發動機點火時間較長的缺點,但同時也有比較明顯的缺點。因為海水的注入,導彈在發射點火時容易出現啞火。
干式發射采用的是燃料產生的壓力助推導彈,它的壓力有限,水越深阻力越大,所以說發射水深局限在水下20到40米之間。
濕式發射的深度可以稍微深一些,因為導彈的推力來自于潛艇上導彈發動機的推力,要遠遠大于干式的燃料產生的推力,但水的深度也不能低于80米左右,再深的話,阻力太大就會對彈道產生影響就會偏離目標,再就是我們前面講到的導彈面臨的壓強問題。
總之,潛艇在600米水下發射導彈不僅不可行,而且也沒有必要,最關鍵的是人類目前掌握的技術還達不到那個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