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要看你開的是卡車還是家用車了,感受還是不同的。我開的最多的柴油車就是柴油寶來和柴油途歡了,卡車也開過,五十鈴的輕卡,更大一點的福田歐曼拖17.5米的高低平板,說是開,實際上就是在倉庫卸貨挪車而已。下面就說說具體感受。
柴油寶來說實話是一款非常好的車,外觀很耐看,內飾則是大眾當年的經典布局,簡潔實用方便,開起來是那么得心應手,都把老寶來稱作“駕駛者之車”還是不過分的。最重要的是那個年代大眾還很厚道,整車做工太好,你挑不出毛病,連個揚聲器都是烏克蘭產的飛利浦,在看看現在的寶來,無言以對。柴油寶來開起來新手容易熄火,因為柴油機低轉速下扭矩非常小,而且寶來的1.9TDI發動機要到將近2000轉動力才兇猛釋放,因此起步時油門要大,正常駕駛中感覺很厚重,這是真的感覺,沒有汽油車的輕盈感,主要還是由于發動機工作轉速區間的不同造成的。除此之外就是柴油機噠噠噠的聲音,我覺得很好聽,很有動力感,特別是在高架橋上,兩邊有隔離墩,加速時機器的噠噠聲,增壓器的聲音回傳到車內配合起來簡直太過癮了??偟膩碚f這個柴油車開起來會讓你上癮。
柴油途歡是6速自動擋,開起來和寶來差不多的感覺,也是必須大油門,否則車不動。因為柴油機轉速普遍偏低,油門反應不如汽油車那么靈敏,但是跑起來之后動力則是源源不斷的,重點還是那種厚重感,柴油車特有的,我語言表達能力不好,真的不好描述,反正與汽油車的感受完全不同,你開上去就能感受到。不過柴油車由于低轉速大扭矩的特性與變速箱匹配好像不是那么完美,緩加油門有時候還是有很強烈的頓挫感,減速時變速箱自動降擋時柴油機強大的發動機制動力會讓車身很明顯的晃動,但是我覺得習慣了,這就是柴油車的魅力。動力機器。
至于五十鈴輕卡,那開起來可以說是滿滿的駕駛樂趣:聽著發動機的轟鳴,握著方向盤,隨時換擋,你特別能感受到你正在操縱著這個機械組合體在前進。一檔起步時都不用踩油門,總覺得離合松開還要等半秒鐘才動,這車起步幾乎不考驗油離配合,幾乎是松離合就走。當時我開著車拉了2噸鋼材,起步都不用油門。
至于17.5米的公路巨無霸則沒有什么詳細體驗,因為卸貨是司機去吃飯了,走之前他把車鑰匙給我讓我看著挪車,挪車時候畢竟沒開過,而且后面拖個大掛車,可不敢隨便操作,當時是司機電話里指導著一步步操作把車給開走的,開的時候我讓卸貨的工人們圍了一圈給我清場,誰也不能靠近,畢竟這車太長太大了。當挪好車熄火下車時只有一個感覺:我真牛逼,竟然把半掛給開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