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些年,一直以為夏天開空調除濕最省電,可當我知道背后的原理后,后悔不已。
空調制冷可是個大學問,如果稍加馬虎,電費還是小事情,怕的是對身體還有壞處。輕則著涼,重則頭痛、心腦血管問題。
早些年的時候也不曉得是誰跟我說過:夏天的時候開空調盡量不要采用制冷模式,而是要除濕模式,為什么呢?因為除濕模式對自己的身體好,除此之外除濕模式更能夠省電費,哪怕你一天24小時都開著除濕模式,一天下來的總電費也花不了兩三塊錢。
當時我就信以為真,但即便如此,除濕模式在夏天開的時候花錢花的還是很多的,以我上一個月為例,兩個空調一個月下來的總花電費應該在600元左右,差不多一天需要將近20塊錢的空調費用。
盡管我也有過疑惑,但后來自己把自己說服了,電費這么多,保不齊是因為外面的溫度太高了?空調的制冷模式又太難運作了?花電費多一些倒也正常,所以幾乎是從過去很多年一直到前兩個月,我一直嘗試的都是除濕模式。
但是除濕模式有一個很大的缺陷,比如外面的溫度三十五六度了,稍微走一走就滿頭大汗,你打開除濕模式之后,在一個小時的時間里面想要把溫度制冷下去,難度很大??赡茏铋_始的時候,屋里面還沒有屋外面涼快呢,最起碼除濕模式工作10~20分鐘,稍微有那么一點點的涼意。
再等上半小時甚至一個小時才能感覺到涼快,這種除濕模式也讓我非常困擾,直到一個月前的時候,我最好的朋友來我家做客,前腳剛邁進來,她后腳又邁出去了,然后一臉不可思議地看著我說:你這是在屋里面蒸桑拿呢?外面的天已經這么熱了,好家伙,你這屋里面怎么感覺比外面的天氣還要熱。
當時我一臉愧疚地告訴她:不好意思,不好意思,我們家空調的除濕模式制冷有點問題,需要用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要不咱們先開一下電扇吧?我這句話說完,朋友更是一臉不可思議,什么叫做除濕的制冷模式?除濕就是除濕,制冷就是制冷。
她直接把我的遙控器拿了過來,然后看了看,一拍額頭說:誰告訴你夏天的時候用除濕這個按鈕來制冷的?你這不是開玩笑嗎?用這個按鈕來制冷,制冷效果有多差你又不是不知道,更要命的是外面溫度這么高,你這個時候還用除濕的按鈕,那不是增加電費、增加額外花銷嗎?就算是想養生也不是你這么個養法呀。
朋友把我說得一愣一愣的,沒有道理啊,我記得之前的時候一直有人告訴我,只有用除濕模式才是最省錢的,對身體最好的,怎么到她的口里面必須要用制冷的模式才能夠對身體好,才能夠最省電呢。
那么在夏天的時候,尤其是高溫高濕的地區我們用除濕模式還是用制冷模式?
空調的除濕和制冷有著怎樣的本質區別?
用除濕模式省電還是制冷模式省電?
在什么情況下更適合用除濕模式,什么情況下更適合用制冷模式呢?
【關注解鎖,免費閱讀全文。】
這篇文章我下足了功夫,為了讓大家能更清晰地了解除濕和制冷的區別,在夏天的時候能夠更舒心的用好空調,在此之前我已經查了兩周的資料,也會盡可能詳實地給大家答疑解惑,由衷的希望這篇文章能夠幫助到大家。
除濕模式和制冷模式的空調運作原理
我們總是說,知其然才能知其所以然,在具體了解空調的哪種模式更合理、更恰當的前提之下,我們應該先了解空調本身的運作原理圖。
我們先來講解一下空調的制冷模式。空調在開啟制冷模式之后,蒸發器的溫度會急速下降,在短期之內空氣經蒸發器后溫度會變低,與此同時室內的高溫度的空氣在遇到溫度較低的蒸發器時就會凝結成水滴。
這也是為什么在點開制冷模式時,空調的外機旁邊的管道會接連不斷地流出水滴,而這一部分水我們稱之為冷凝水。與此同時,在夏天的時候,尤其是炎炎夏日打開空調之后,室內的空氣會變得干燥,也是同理,因為濕潤的水蒸氣已經被吸出了外面。
我們再來講解一下空調的除濕模式。把潮濕的空氣通過空調器蒸發器之后,改變室內的整體濕度,而使空氣濕度處在一種過飽和狀態,在這種情況之下,雖然有多余的水汽通過冷凝水的形式對外吸收,但是吸收的數量遠不及制冷模式。
而除濕模式更傾向于找到一種平衡狀態,這種平衡狀態使室內的溫度平衡,一旦這種平衡狀態達到之后,在空調機的外側是很難感知到風口的,我們也無法通過遙控器的方式來調整風速。
空調除濕模式和制冷模式的區別
a.風扇的運行速度和壓縮機的運行速度。
相對而言,在除濕模式的時候,風扇的運行速度一般是超低速運行或者低速運行,而壓縮機也一般是開一會停一會,爭取達到室內某些溫度條件的平衡。而制冷模式制作的是間斷性制冷循環,在該循環下產生制冷效果。
b.除濕模式更多情況下是去除屋內的水蒸氣。
在去除水蒸氣的過程當中必然而然會涉及到溫度降低,只不過溫度降低仍然是以除濕為主要目的,在這種情況下吹出來的冷風相對較柔弱,在高溫高壓的天氣環境當中溫度降低較困難。
這也是為什么我們在之前講的除濕模式開啟之后,空調一般不會吹風,因為空調在這個時候吹風反而會增加室內的水蒸氣數量,水蒸氣數量增加之后,室內的除濕效果本身就會有所折扣。
但是除濕本身也是以水蒸氣被帶走為過程,所以空氣溫度也會因此而下降,但是它的制冷速度是極慢的。
夏天時,應該開制冷模式還是除濕模式?
首先,如果在南方且趕上大風天氣,外面的空氣本身就有大量水蒸氣,雖然刮得風不是很熱,但身上仍然黏糊糊的,那么在這種情況之下開啟除濕模式則是最優選擇。因為此時開啟除濕模式,溫度降低,不需要降到多低就能夠感到舒服。
而真正讓我們難受的則是外面黏糊糊的水蒸氣,也就是空氣濕度較大,只需要把室內的空氣濕度排出去,那么我們就會感覺到非常舒服了。
其次,如果是在北方跟特別干燥的天氣,或者在南方特別悶熱的天氣,這種情況之下,通過除濕模式本身的效果不強,以北方為例,除濕與不除濕問題都不大,因為北方夏天的天氣本就是干燥的,而南方這個時候除濕雖然能夠把室內的濕氣給抽出去,但是問題的關鍵也就來了。
這個時候室內的溫度并不會急速下降,在短期之內我們仍然處在一個高溫狀態之下,比如室外35度,室內30度,而30度很難讓我們感覺到舒服。在這種情況之下,除濕機已經過飽和工作了,它運轉速度再快,也只是增加部分耗電量,并不能夠行之有效的生成部分冷空氣。
所以在這種情況下使用空調,制冷效果會更好一些。
除濕模式真的能更省電嗎?
那緊隨其后,之前一些小伙伴說了,夏天的時候開啟除濕模式就能夠省電,這是真的嗎?從某種程度上來說是真的,但是只有一部分是真的。
因為在夏天的時候,如果我們開啟制冷模式,那這個空調制冷模式針對的則是整個室內面積,也就是說如果這個門口是封閉的,則整間屋子需要達到某種溫度的制冷,而我們開啟除濕之后,它的制冷面積只有蒸發器大小。
所以一旦我們開啟除濕模式,那么溫度很容易降到空調自認為降到的這種溫度,并且在此基礎之上達到一種動態平衡,一旦達到動態平衡,空調的耗電量將會急速降低。
但是問題的關鍵在于:空調所謂的制冷模式和我們認為的體感溫度又有所不同,有的時候空調認為的是空調認為的,我們感覺到是我們感覺到的,為了能夠達到一個更合適的溫度,我們不得已只能把除濕模式的溫度再次降低。
這個時候就會出現問題了,外部溫度過高,室內溫度要求過低,但是室內原本有較高溫度,為了讓室內溫度變低,除濕模式需要加大馬力去工作,而除濕模式本身的制冷效果就需要打一個折扣,在應對如此高溫的天氣之下,除濕模式所需要的耗電量則會更高。
除此之外,因為外界的溫度過高,室內的溫度也不低,導致降溫速度太慢,與此同時壓縮機在不停機的情況之下,必然會增加壓縮機的損耗,最終將會嚴重影響到空調的使用壽命。
所以,如果外界溫度在30度左右的時候,采用除濕模式較為合適,可如果外界溫度已經達到35度,甚至以上,天氣極其悶熱,在這種情況下,空調的制冷要比除濕更加合適。
最后再來說一點,即便是在炎熱夏天也不要讓空調一直對著自己吹,要不爽得了一時,接下來可是一輩子的病根。
由衷地希望這篇文章能夠幫助到您,謝謝。
(內容有些多,我希望更詳細的給大家介紹清楚空調制冷和除濕模式,希望能幫到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