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偏激哥們告訴我王陽明不能被大力推廣的終極原因,氣死我了,和他吵了一架差點絕交......
我一哥們,很喜歡研究王陽明啥的,我常和他聊這些,有一次我就問他。
我說王陽明現在大家都公認他是一個開悟的大圣人。可是為什么總感覺社會上沒有去廣泛認可他推薦他呢?
他說:笑話,你難道要讓大家走出去看到外面的大廣告都貼著:讓我們一起學習王陽明嗎?
或者打開電視打開哪里媒體全部都是王陽明,我告訴你那就壞了,那就完犢子了。
我說為啥呢?他既然這么好,把他推廣開來不好嗎?越來越多的人喜歡他,越來越多人了解他,越來越多的人去認識他,不是有利于咱們的傳統文化精髓嗎?
他說:凡是真正好的東西,多數都不太適合明面上大型推廣。
我問他為啥呢?
他說:你家如果有個家傳的寶貝,你會天天拿著到處跟人家曬,發在朋友圈里面到處說嗎,肯定不會,你肯定得把他好好的用錦盒包著,放在書房或者哪里不要顯露出去。有識貨懂的人來了,你就給他展示一下告訴他。
咱們中國這幾千年來有很多寶貝,非常多的靈魂寶藏,很多都是不太適合拿出來大型推廣,比如道德經莊子這些,你推廣就會出問題。
我問:為什么會出問題?
他說:人呢,就是太壞了,有點啥好東西吧,一旦拿出來推廣就有商業價值,一旦有商業價值,那就使勁地糟蹋。我感覺王陽明能從土里面氣活過來。
咱就不說別的,這些年我見到很多傳銷公司搞培訓,搞國學培訓,就常常開口閉口王陽明。動不動就禪修班、國學課,嘴上不說王陽明知行合一,走出去不好意思和別人打招呼!知行合一變成了——你要懂賺錢的門道然后趕快行動別猶豫的催眠話術。
你說這還得了啊?
我說:照你這樣一說確實也有點道理,但是我不同意,我覺得人人都有學習王陽明的權利。
他說:好東西隨便拿出來泛濫,是會被別人用壞的,因為不會用的人或者說不想好好用他的人太多了。真正想用他或者說與他有緣的,他自己會去找他。
真跟他有緣,真正能跟王陽明心學有緣的人,他自己修到了一定的時候,可能就拿起書本來看那么一兩句就明白了。這個時候他就能跟王陽明靈魂合一隔著時空對上話了。
你跟他無緣,你就是買100本他的書放在家里也沒用,你照樣還是過你的貪嗔癡的生活。
心學是啥東西,這哪是一般正經人去鼓搗的東西。一般正經人都忙著掙錢做大老板。好不容易有個休息時間,也得去泡個妞吃個野味打個游戲。還有時間搞什么王陽明呢?
搞心學的,那都是吃了飯閑的慌,沒什么事干。也知道自己賺不了太多錢,就拿著王陽明心學來研究研究,想在靈魂上有點突破,這都是老實人,善良人,可憐人,弱勢群體懂不?
我說:也不然吧,我就認識很多老板,有錢的人,有知識的人,混得都不錯的精英,都非常推崇他的心學,常常開口閉口就是格物致知知行合一啥的,很虔誠。
他說:你別聽他們瞎忽悠,知行合一,1萬個人里面有9999個人是不明白的。那都是附庸風雅瞎說的。有那么一兩個明白了,也做不到。做不到那就還是算不得明白。
所以呀,王陽明的心學也好,佛法也好,道法也好,凡是這種比較極致的好東西。常常都被人捧得很高,好像你不讀個十年古書,研究很多學問。有個幾尺厚的哲學思維大腦,你就沒有資格去干這些事。
實際上這些東西都是大道至簡,非常簡單,只要你踏踏實實老老實實回到當下,把自己的心關照好打理好,自然而然總有一天會有他那種境界。然而越簡單的事情人們越是不喜歡不相信,否則一輩子追求搞得要死多沒意思,劃不來,不值得,總得得到點啥才行,總得發發光啊!
大部分人在說這個東西,不是當成一種哲學或文化來說,就是當成一種所謂追求來求索。極少有人在生活中當真玩真的,在自己的柴米油鹽喜怒哀樂當中去領悟和實行。
所以說你說要把它大型推廣去廣而行之,這首先就是個很大的問題,因為真實的精準受眾就非常少,然后誰去推薦誰去推廣這都是問題。
你要去推廣他,首先你得懂他,或者說你要自己先能做到,但其實他這套東西誰做到了誰都不愿意出來推廣,做到的人大部分都躲起來了。
而且呢,但凡心性之學都很忌諱總是推而廣之。因為心性之學光是理論上要研究搞懂,就必須有點文化的人,一般老百姓很難理解也不會有興趣去搞。
推廣開基本上會引發很多人拿了雞毛當令箭。慢慢就會形成一種虛浮浮夸口頭禪盛行或者走邪路的局面。對社會來講也是很不好的一種影響,所以整個社會來講,也沒有任何官方愿意去干這種事。
官方也是非常明智智慧。
不能因為你是非常好的東西就拿出來大行其道,要用它,自有用的地方和方法渠道。
大行其道的應該是在明面上很簡單能夠理解并且容易操作執行。男女老少,貧富、文化高,文化低,各種層次的人都能理解的東西,才能大行其道。
咱們打個比方,比如說道德底線的東西,古圣先賢說了很多。但是它過濾到了民間,真正大行其道的呢,就是一些比較能沉得下去的條條框框,
能夠形成一個民族的底層文化印記的,比如說與人為善。積善之家,常有余慶、錢財如糞土,仁義值千金,富貴不能淫貧窮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等等這種比較通俗易懂的東西。
其實你仔細去體會王陽明,當年為什么要把這一套東西搞個名字叫心學,因為他也明白,如果他不搞一個名目。跟你去談這是儒家的或者這是佛家的,這是道家的。很多人一下抓住就走偏了。他只不過是用他的一套適合當時社會環境的方式去表達那個道。
明白的人一看就明白了,不明白還想拿他吃飯的人反正也就抓住這4個字,知行合一。然后在社會上一頓操作猛如虎,往成功學上弄,跟隨者眾。
你說說這東西能夠大行其道嗎?大行其道,推而廣之不就是把心學給埋葬了嗎?禍害了嗎?
所以你就看吧,凡是被大家一哄而起弄得高高的,那絕對是摔得很慘的。真正的好東西就是一直安安靜靜平平淡淡放在那里,不妖不怪、不玄不神、不發光不閃眼、你懂他自然就是寶貝,不懂的即使天天上香跪拜背誦如流,也是一本紙片書而已啊。
我聽他說完,有點氣,我說:你這人思想很偏激,現在咱們很多人的文化追求高了很多,對王陽明對很多靈魂之學對咱們國學傳統精髓,都有了追求,這是好事,難道你希望大家都只是賺錢打游戲嗎?即使不懂,又怎么樣?還不能學嗎,誰不是從不懂到懂呢?
他笑了:你別急啊,我也是一時激動說幾句,我意思不是說不能學,我只是說,不能推而廣之大行其道。因為世間人啊,能夠趨之若鶩都是為名利啊,心是什么,早就丟在九霄云外了。
我借王陽明的一句話"人須在事上磨,方能立得住;方能靜亦定、動亦定。"你細品,誰愿意在事上磨自己啊,都是使勁磨別人啊。
我氣死了,罵道:我品個鬼,我要知道還來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