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經(jīng)歷過2001年至2005年6月的整整4年的大熊市,之前對散戶都會死在春天到來之前感受不深刻,但現(xiàn)在經(jīng)歷了幾輪牛熊之后,我對此深有體會。在熊市即將過去,牛市的春天即將到來之前,絕大多數(shù)散戶既使不把廉價籌碼拋在歷史最底部,也會拋在相對偏低的位置,而一旦散戶們絕望式割肉出局后,股市很快會展開新一輪波瀾壯闊的大行情。
可能有人會問,在股市中為啥絕大多數(shù)散戶都會割肉在春天之前呢?我理解有三個原因:首先,熊市長則五六年,短則四年多,散戶每天面對虧錢,每天面對買了股票就被套的慘狀,已經(jīng)對股市沒有半點信心了。而真正熊市的底部時,多數(shù)散戶的虧損率高達(dá)70—80%,很多人對政策利好已經(jīng)麻木了,都希望只要有一波反彈,我就要割肉出局,實在經(jīng)受不起,A股如此的震蕩。
打個比喻,有人把幾只猴子關(guān)在一個大籠子里,而籠子上面開個口,把一大竄香蕉從上面放了下來,剛開始時,幾只猴子都跑上來搶香蕉吃,但是每一次猴子來搶香蕉時,上面就有一桶涼水倒下來,劈頭蓋臉的把猴子們澆了個透,幾次下來,猴子們再也不敢冒險去搶香蕉了,因為上去了很可能又被澆個透心涼。猴子們已經(jīng)養(yǎng)成了習(xí)慣思維。即使香蕉一直掛在籠子上邊,猴子也不會再去搶了。
再者,要想發(fā)動下一輪牛市行情,主力機構(gòu)必須要在熊市的底部,拾取更多的廉價籌碼,如果沒有吸夠籌碼,機構(gòu)投資者還會不斷的砸盤,逼迫散戶們割肉出局。可以毫不夸張的講,哪天A股市場上的主力機構(gòu)吸足了底部廉價籌碼后,才會有新的一輪牛市展開。而在此期間,主力機構(gòu)天天會以各種方式來逼迫散戶割肉出局,散戶能夠真正挺過熊市的為數(shù)肯定不多,要么是死豬不怕開水燙的那類人群。
最終,A股從大熊市變?yōu)榇笈J校購拇笈J凶兂尚苁校瓿梢粋€大輪回,就必須是多數(shù)人買盤買在牛市的頂部,割肉割在熊市的底部。牛市的頂部由于天天賺錢,當(dāng)然是未來籌碼密集套牢區(qū)。而熊市的底部是如地獄般的經(jīng)歷,肯定會有多數(shù)人割肉在歷史低位。所以,只要股市有牛熊輪回,就必然在牛市行情發(fā)動之前,清除了一些貪婪或意志不夠堅定的散戶投資者。
多數(shù)散戶倒在春天到來的前夜,這句話是規(guī)律,一點也不為過,同時,我還要補一句,多數(shù)散戶被高位套在牛市既將結(jié)束之前,否則股市的一賺二平七虧這個比例就不存在了。對于散戶來說心理恐懼影響了匆忙割肉行為;而機構(gòu)投資者要想低位吸籌,也只能通過不斷砸盤來實現(xiàn),否則無法拉升下一輪牛市行情。而作為A股的牛熊輪回大趨勢來講,只要熊市跌得夠慘,牛市才能漲得夠瘋狂,正的謂就是,物極必反,否極泰來。這是自然規(guī)律的原理,恰好也是牛熊輪回的真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