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面上看,土地荒廢是農村青壯年外出打工所致,其實,農村青壯年為什么要拋家棄子?背景離鄉外出打工?才是土地荒廢的真正原因!
1.人均一畝三分地,正常風調雨順的好年景,以四口之家計,一年下來,種糧收入也難超萬元。
2.教育,醫療,住房這新三座大山,對農家來說,攤上一樣就壓得你喘不過氣來?僅一個大學生,一年的費用少說也得兩萬元?我所居住的三線城市,現在的房價已經漲到一萬多一平,四口之家的農民,以土地的收入,想買一套百平的房子,不吃不喝,孩子不上學,親戚不來往,有病也不看!也得百年種地的收入才能湊齊?
3.農民種地收入少,是由人均一畝三分地所決定的!不是農業產業化,機械化,現代化所能根本改變的?也不是土地的集體化、規模化所能根本改變的?
因此,農民僅依靠種地的收入,想化解教育,醫療,住房這種種髙昂的消費,可以說比登天還難!可這些髙昂的消費對農民來說,又是無法繞過的坎?!除非是孩子不上學?家人不得病?老少更不向往城市生活?!這當然是說笑話了!
所以農村青壯勞力,只有外出務工,才能有更多的收益?才能有更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