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以前農戶吃豬肉其實不容易,那會兒一年大多時間都是生吃儉用,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經過大半年的農業生產活動,體力消耗是挺大的,因而到了冬季農閑時,尤其是臨近年關,每個村都會有現場殺豬宰羊的情景,然后農戶就可以拿著新鮮豬肉回家好好吃一頓,然后其余熬豬油或留作過年期間食用,因而冬天是食物豐富、人們進補的主要時期!而這期間也是殺豬匠生意最忙碌的時候,往往每天都在走村串戶的殺豬賺錢!

而說到殺豬匠為何不能殺自己家的豬,其實在過去不止是說殺豬匠,也包括養豬的農戶,大多不會自己親自動手,一般會找專業的殺豬匠或親戚朋友幫忙完成!之所以大家不愿殺掉自己家的豬,我感覺會有幾方面原因解讀,具體表現為:
一方面,農戶與自家喂養的豬有感情,不忍心下手。在過去,因為種田需要施肥,農戶家基本上都會養豬,一般會遵循“人養豬、豬養田、田養人”的傳統農業循環模式,由于豬糞是過去種地的主要肥料,往往農戶喂豬時就會特別用心,將豬養得胖胖的,這樣才為家里產出更多肥料,同時長膘后可以賣錢養家!由于每天都在喂豬,加上豬憨厚的樣子,會比較有靈性,喂養時間久了便會有一定感情,因此,農戶賣豬或殺豬吃肉時會有些舍不得,再加上殺豬時講究一刀斃命,不愿看到豬痛苦的樣子,因而農戶家里殺豬時大多會請外人下手搞定!

二方面,過去有些人會認為“人和豬可以轉世”!在咱們的傳統文化中,長期受佛教和道教思想影響,會在過去人們認知觀念中認為過去與我們息息相關的家禽家畜等蕓蕓眾生,既然有緣被自己喂養過,則說明前世可能會有一定淵源,才會投胎轉世再次來到自己身邊!并且在民間流傳這么一則故事,就是說一個曾經的殺豬匠有一天病死了,而在這個屠戶家不遠的鄰居家降生了一窩小豬,其中有一只小豬就會習慣性的跑到這個屠戶家賴著不走,雖然鄰居三番五次的捉了回去,還是會自己跑到屠戶家爬著不動,后來人們就認為這頭小豬可能就是病死屠戶的轉世,才會主動想回家!
事實上,小時候就聽過類似的說法,一些老人會認為豬和人的關系很微妙,會認為你自己喂養的豬很有可能是自家故去的親人,因而要善待它們!因此,過去會有很多關于殺豬、殺牛流淚的感人現象,遇到后會不約而同聯想到人的前生后世,因此,當農戶或屠戶殺豬時,往往不愿親自殺自家的豬,會認為不吉利,也不忍心!
而從現在來看,過去的看法肯定是沒有道理的,畢竟現代科學認知便是“無神論”,根本沒有前世今生,況且每個生物的生命只有一次,應該不會再有來生了!不過,過去人們的認知,也側面說明了人是有感情的,對于自家長期喂養豬牛羊等動物,也會不忍痛下殺手,因而只好眼不見為凈,例如很多人吃魚時不忍心看殺魚的過程,認為很殘忍,但只要自己沒看見還是照常吃魚,其實很多人就是這個心理!(以上僅為個人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