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一名經(jīng)常出診的骨科醫(yī)生,我也經(jīng)常寫條子讓患者到外面買藥,難道醫(yī)院真的缺藥?院外的藥是不是都特別貴?這里面有什么貓膩?其實,這里面的原因其實很簡單。我試著從醫(yī)生的角度來解釋下這個問題吧。
醫(yī)院藥房里的藥為什么這么少?
現(xiàn)在很多地區(qū)都已經(jīng)實行了“藥品零差價”,簡單說就是很多藥品醫(yī)院都要按照進價賣給患者,這樣醫(yī)院在藥品環(huán)節(jié)并不掙錢。試想一下,既然醫(yī)院買藥不掙錢,那么從藥物進入醫(yī)院到最終賣給患者,參與這其中環(huán)節(jié)的各個工作人員的工資誰來付?成本怎么算?一部分可能有國家的補貼,不過大部分只能醫(yī)院自己承擔。有媒體報道,取消藥品加成后,一些腫瘤醫(yī)院作為用藥大戶,一年損失甚至可達數(shù)億元。在這種制度下,“零差價”目錄里的藥品常常會缺貨,而這些藥大多數(shù)卻是最常用的藥。既然這些藥醫(yī)院開不出來,那怎么辦?醫(yī)生只能向患者交代到院外藥店自行購藥。
院外購藥真的很貴嗎?
有的朋友認為,醫(yī)生讓出去買的藥肯定比醫(yī)院貴很多,實際上,由于“藥品零差價”,即使醫(yī)院有這種藥,價格也不會比外面藥店里的相差太多。醫(yī)院藥房和外面藥店里同樣藥品的價格差是由于采購價不同造成的。這就好比說,同樣的藥,不同藥店價格可能也不一樣。也就是說,即使醫(yī)院有藥,院外或者院外購買實際上價格也差不多。不過在藥品零差價之前,醫(yī)院的很多藥反而會比院外藥店的藥貴一些。
院外購藥是不是都會給醫(yī)生提成?
不能否認,少數(shù)醫(yī)生讓患者到院外指定藥店去買藥的確可能存在回扣,這當然屬于違規(guī),應(yīng)該堅決禁止。但是,我認為絕大多數(shù)醫(yī)生讓患者到院外買藥只是單純的因為醫(yī)院沒有藥,不去院外買還能去哪?以我出診為例,很多藥物醫(yī)院不定期處于缺貨狀態(tài),我沒有時間每次都查詢一次,通常我會建議患者去院外買藥,我會把用法用量以及可能的主要副作用說清楚,至于去哪買藥?只能是辛苦患者自己去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