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威機構沒有給出具體的用戶分布數據,對“用”蘋果手機最多的那一類中國人只能主要依據常理和現實來推斷。
1 最多的中國人并不用蘋果手機是現實
其實,在全球最多的人那里同樣如此。
蘋果手機不是被普遍認為乃目前最好的品牌嗎?按常理,應該用的人最多才對,是不是有悖常理?最多的中國人以及地球人,也許無一例外地都想用包括蘋果手機在內的高端手機。
最多的中國人并不用蘋果手機是合常理和常情的。奈何最貴啊!其中,不少人拿不出那么多錢來,其余的那些人中則既有不舍得拿出的,又有認為不值得拿出的,還有認為不是唯一可用高端機的,于是,主要用了國產手機,用高、中、低價國產機的中國人都/分別超過了用蘋果手機的中國人,而用中低價國產機的人又大大多于用高價國產機的人,這早就是現實性的大勢。
用蘋果手機的那些國人應該也是依據常理和現實。蘋果手機既然是最好的,就認為最應該用,關鍵是現實的經濟條件允許,其中,一些人由于有錢甚至是富人,完全可以同時用華為高端手機,而且,在蘋果和華為一出新機時就真的馬上用了,即頻頻實時換新;另一些人則舍得花錢用蘋果手機,而花了那錢也不會/也真沒有變窮,包括自己和家里還有父母。
2 用蘋果手機最多的那一類國人是什么樣的人?
按常理且據現實一定是比較有錢和相當有錢的那一類人。這類人集中于一線和二線城市,當然包括“巨富”,比如任正非、馬化騰、雷軍、馬云,只不過占比小而已,現實就是巨富占比極小。
不可能是“舍得花錢用”的那一類人。比如大學生、廠妹、打工一族、一般農村人。這些人的大多數雖然都懂得“一分錢一分貨”的道理,但也清楚自己兜里和家里還有父母那里的經濟現實,也就是清楚和遵循量力而行這個基本道理,再加上,用了不是最貴而是便宜的手機之后,就清楚了一樣可用,還一樣能用上好幾年,與由于不是多么有錢而精心使用有關。
3 現在用蘋果手機最多的人當中一定是最早用的人最多
最早用,就是蘋果手機當年一登上中國大陸就用了,一直用到現在。
這些人簡直就是最后剩下來的蘋果手機鐵桿粉絲了。為什么只有這些人剩下來了?基本原因應該主要是用習慣了,加上有錢,所以用得堅定不移。用習慣高端貨了又有錢所以才繼續用,這肯定是1個常理,又是1個常見的現實情況。
倒是肯定還有另外的原因。有人統計,蘋果手機在中國的銷量,最高峰是2015年的5838萬臺,到了2019年是2750萬臺,竟然減少了3088萬臺,數目好大!全過程則是,自2011年蘋果手機被國人用了1003萬臺之后,歷經5年,用的人越來越多,但從2016年起,不少中國手機用戶開始“改換門庭”了,直到又過了3年,僅僅才過了3年,讓蘋果手機的銷量減少了50%以上!另有人說,至今蘋果手機的用戶已經有一半轉用了安卓手機主要是國產手機,我認為、確定其中一定并不缺乏用習慣了蘋果手機的人。那么,為什么蘋果手機10年之后銷量或用戶和份額雙雙減少了如此之多?因為,這10年特別是近幾年,那個全過程伴隨的是國產高中低端手機加速崛起的過程,亦即國內手機科技進步加速的進程,也是國人對國產手機認識越來越全越清越深的過程,同步,而蘋果手機則處于越來越凸顯吃喬布斯時代科技老本的過程之中。由此可知,一些國人最早用、現仍用蘋果手機的另外原因是從未或者極少用過安卓手機包括國產手機,因此而并不了解,還并不多么關注其現實的發展和進步,同時,又像不少人說的那樣缺乏“愛國情懷”, 不以美國阻遏中國科技發展這個當前現實為意,僅僅把手機看成1個現實性的工具,連“支持國產手機、抵制蘋果手機”的話都想不到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