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很感謝博主提出的這個問題,為什么廢除996工作模式,我們也很難做到8小時工作雙休體制,這里面涉及到幾個底層邏輯。
第一點比如說零部件加工企業就會經常加班,還有一些電子廠,為什么會這樣呢?因為這些企業賺錢的點,就是勞動密集型工業,說白了就是從工人身上抽成,也就是說產品毛利率的轉換非常低,就等于中介公司一樣,他不是直接生產了成品賣了轉化成成品利潤。
第二點,我們工作大部分都是計件工時,也就是說你多干了才能多賺錢,如果你干的少,或者當月請假多,當月績效的工資會立馬體現,會比同事低一些,這樣就導致很多人壓根就不敢休息,畢竟多勞是不一定多得,可是少勞肯定是要餓肚子的,再怎么樣也不能和肚子過不去,那就只能跟老板妥協。
第三點,現在處于產能升級的時間段,你如果是老板,你會要一個經常早退請假多的,還是勤勤懇懇任勞任怨的,是不是立馬就比較出來了吧,那么產業升級以后肯定用不到這么多人了,就有一些人會被老板用各種理由清退,你家里上有老下有小,中間有房貸車貸,而且還牽扯到自己的養老保險,你怎么敢不在乎老板的感受,而且家里還有老婆孩子嗷嗷待哺,讓自己不努力了你真的能做到嗎?我相信絕大多數的工薪家庭是做不到的。
那么最后我們得出一個結論,即使不強制996或者007,為了父母妻兒,我們不得不努力上班,我也是個打工人,我記得以前上班有全勤獎,當初只有200元,即使我生病了,感冒發燒都不敢缺勤,沒辦法畢竟要恰飯的鴨[泣不成聲]最后祝所有打工人每天都能開心一點[大笑][大笑][大笑]
本文純屬個人觀點,如果有不同意見歡迎留言討論,如果覺的本喵說的有點道理,請給本喵點個小小的紅心,本喵在這里感激不盡[吃瓜群眾][吃瓜群眾][吃瓜群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