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我應該比較適合回答,我在某省級媒體單位工作過幾年,對于電視臺的沒落可以說是親身經歷,而且相當深刻,這個問題我從以下幾個方面來回答。
第一,電視臺本身體制存在的問題。我所在的電視臺,以新聞內容居多,并且在全國范圍應該是排名較靠前的。回顧20年前,那時候的新聞記者可以說是“香餑餑”,每天各個部門的車子排著隊到臺門口來接,到了單位大樓可以說是一樓一樓的鉆,并且每到一個部門都會有“簽到”,一天下來收獲不少。到了今天,上一代的新聞人幾乎都晉升成了領導,而“無冕之王”這個稱號讓他們高高在上了幾十年。在這種體制環境下,他們幾近目中無人。幾年前今日頭條還沒有流行的時候,沒有哪個電視臺看的上這些企業,他們以“正統”自居,拿著巨額的廣告費生活在溫室里,絲毫感受不到危機。所以現在全國的電視臺紛紛改制,電視臺變為傳媒公司,為的就是激發電視臺的活力。
第二,人才的流失。近些年來,媒體單位的人才流失現象越來越嚴重。有能力者都往外面的世界發展,許多知名的網絡綜藝都是傳統的媒體人轉型而來,包括現在流行的短視頻領域。現在留在電視臺的,無非兩種人:一種是不愿意放棄這“鐵飯碗”的,另一種就是上了年紀害怕轉型失敗的。這兩種人對于一個單位的發展都是不利的,一種是混吃等死,一種是畏手畏腳因循守舊。這樣下來,生產的內容幾乎沒有創新。仔細想想,你現在看的新聞和你十年前看的有什么區別嗎?我自己不時在想,每天發生的新聞無非就是換了角色的舊聞,稿件內容相差無幾。所以一旦有新渠道接觸到新內容,誰還愿意看“舊聞”?
第三,信息技術的沖擊。我們時常碰到一些突發事件,一些慘劇或者是奇聞異事,我們可能過幾分鐘就會在微信群中發現,這就是社交媒體的便利性。而傳統媒體則需要采編人員現場拍攝記錄,回到單位剪輯加工,再經過一審二審三審,最后必須是到固定的時間段播出。而通過手機,可能已經呈指數傳播了,新聞講究及時性,“正統”新聞單位恰恰又輸在了及時性。好在現在電視臺都在各個新媒體平臺注冊賬號,也可較為迅速的發布,但是程序還是得三審制,始終不及“隨手拍”。
第四,人民群眾獲取信息量的需求日益增長。傳統媒體輸出的“正統”內容已經滿足不了觀眾的需求,人們需要看到一些新鮮事物,聽到不一樣的聲音。這時候“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許多自媒體紛紛發力,微信公眾號、頭條等工具應運而生,極大的滿足了觀眾的需求,并將傳統媒體的內容也納入囊中,讓用戶產生粘性,人們獲取信息的渠道得到了轉移。
第五,廣告收入。目前省級、地市媒體的廣告收入不容樂觀,每年制定的廣告營收任務幾乎成為了不可能完成的目標。而電視臺機構龐大,如何維持生計都成了問題,所以媒體單位冒著風險為一些企業站臺、宣傳,堂而皇之的搬上銀幕。觀眾的眼睛是雪亮的,這為原本慘淡的收視率重重一錘,收視率一低廣告投放少、價格低,由此惡性循環。
總結一下,我認為由于故步自封、因循守舊,電視臺的沒落是必然趨勢。雖然傳播方式的改變,人們獲取信息的渠道增多,但危機不了媒體的權威性。與其說是手機打敗了電視臺,不如說是電視臺自費武功,自己先擊敗了自己。
以上拙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