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薩沙,我來回答。
薩沙的第8450條回答。

當年購買現(xiàn)代級驅(qū)逐艦還是非常有意義的。
1993年4月,俄太平洋艦隊一艘現(xiàn)代級驅(qū)逐艦訪華。由于當時西方對中國大陸武器禁運,這艘現(xiàn)代級驅(qū)逐艦也算是亮瞎了我們眼睛。
當時我國海軍數(shù)量號稱世界第三,但技術(shù)水平低下,西方認為最多是歐美70年代水平。
美國海軍司令甚至認為,解放軍海軍幾乎沒有區(qū)域防空能力,一旦中美開戰(zhàn),軍艦壓根不能出港。
如果強行出港,當年美伊海戰(zhàn)就是先例。1988年美國海軍依靠艦載機的優(yōu)勢,一個上午就消滅了伊朗海軍百分之五十的大型軍艦,自己毫發(fā)無傷。
伊朗海軍因防空能力低下,軍艦再也不敢出港。

很多人認為購買現(xiàn)代級驅(qū)逐艦,是因為它配備超音速P-270“白蛉”四聯(lián)裝反艦導彈發(fā)射筒,導彈最大射程為120公里。
導彈最大速度為2.5馬赫左右,具有強大的反艦能力,甚至可以對付航母。

但大家要知道,蘇聯(lián)對付美國航母戰(zhàn)斗群是一個作戰(zhàn)體系,包括包括航母、巡洋艦、導彈、艦載機、陸上飛機甚至導彈艇在類,非常復雜。
現(xiàn)代級充其量只是其中一個點,依靠它獨立去反航母,簡直就是無稽之談。
況且,我們引進現(xiàn)代級是90年代后期,美軍早已研發(fā)了宙斯盾系統(tǒng),對付區(qū)區(qū)幾枚“白蛉”還是沒有問題的。

其實,我們引進現(xiàn)代級,主要還是看重它的區(qū)域防控能力。

現(xiàn)代級艦上M-22系統(tǒng)使用的9M38防空導彈最大射程為30公里,改進型也只有47公里,在今天看來很垃圾。
但是,在90年代這對于解放軍海軍來說,已經(jīng)是非常強的防空能力。
當時我軍軍艦最弱的就是海上防控能力。
紅旗-61防空導彈折騰了長達27年之久,才算研究成功。有的軍迷當時怒稱,如果最初是個18歲少女,27年后已經(jīng)45歲,都快絕經(jīng)了。

這話說的雖比較嘴賤,但話糙理不糙,有這么研究武器的嗎?
而紅旗-61在1992年才批量列裝中國海軍053H2G型護衛(wèi)艦。
該導彈性能垃圾,最大射程只有10公里。
可以這么說,在現(xiàn)代化戰(zhàn)機面前,甚至不需要攜帶反艦導彈,紅旗-61也是攔不住的。
都到了10公里距離了,你還攔根毛啊。
如果攜帶哪怕二三流反艦導彈,射程最低也有三四十公里,紅旗-61就完全是擺設,根本沒有開火的機會。

海紅旗-7防空導彈就更離譜,這是仿造法國“響尾蛇”(Crotale)導彈的海軍版本,然而采用無線電指令制導,只能一次性對付一個目標,精度低劣,只能說是略勝于無。
這種如果用于陸軍野戰(zhàn)防空,說不定勉強夠用,對于海軍基本無效。

大家說說看,這是1996年,不是1976年。看看80年代馬島海戰(zhàn),阿根廷和英國是怎么過招的?
英國海軍艦隊有那么強的防控能力,還有艦載機,尚且被阿根廷海軍攻擊機沖擊的七零八落。
當時解放軍海軍只有這種海上防空能力,還能出港作戰(zhàn)嗎?
所以,不管怎么樣,現(xiàn)代級大大增強了海軍區(qū)域防空能力,只是立竿見影的。
而且老毛子的武器雖糙,但人家正兒八經(jīng)是為了打仗的,絕對不會搞一些面子工程。

現(xiàn)代級無論反艦導彈、防空導彈、反潛直升機甚至速射炮,都是很實用的,其中一些我國當時根本沒有類似的產(chǎn)品。
自然,現(xiàn)代級就算在90年代也不是什么先進的東西,到了今天更是落后的不成樣子。
然而,在90年代,說句難聽的,我國就算出40億美元一艘,未必能夠有國家愿意賣給你,西方都對你武器禁運了,子彈都不賣。
毛子愿意賣給你現(xiàn)代級,也算是不錯了,對解放軍海軍也有立竿見影的作用。
這筆買賣是非常合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