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歲算是長壽嗎?
不管是以前還是現(xiàn)在,七十歲都可以算得上了。如果放以前,七十歲是極長壽,因為古人有人活七十古來稀的說法,意思是能活到七十歲的人很稀少。
我們稱六十一個甲子,古代的時候,一個人活過一個甲子,這已經(jīng)了不得了,算得上非常長壽。
但放到現(xiàn)在,七十歲算是一般。
那么,一個老人到了七十歲時,辦大壽可以嗎?
我們不能把這件事說成是農(nóng)村還是城市,因為這個不能分農(nóng)村還是城市,不能說城市老人能辦,但農(nóng)村老人就不能辦,這樣不公平,都是養(yǎng)兒育女的老人,憑什么要有這樣的區(qū)分?
有人問,農(nóng)村老人七十大壽,生日酒該不該辦呢?要不要禁止?
黑嫂一直在農(nóng)村生活,在這里說一下自己的看法。
Ⅰ:七十歲生日酒在各地的區(qū)分
所謂的生日酒,在各地有不同的辦法。
比如有的地方是大動干戈,親戚朋友全部通知到,大家都過來,兒子女兒們大擺宴席,來的親戚朋友則要隨份子錢。
說句實話,這是很多人對老人擺生日酒煩的原因之一。
這些人認為,生日了,擺個酒,擺明是要禮,要別人隨禮。通知了不去算是短了理,去了還要隨禮,心里不舒服,特別是家里已經(jīng)沒有老人的,他們更加煩。
這樣做就帶來了一個不太好的風向,既然你們家辦了,趕到我們家老人也辦,你們收份子錢,我們家也收,你們得還回來。
由此衍生出了不少可笑的擺酒法,比如孩子考上小學了,孩子考上初中了,反正無所不用其極。
但有的地方并不是這樣的,有的地方是并不招親戚朋友,就是家里人慶祝一下老人的生日。比如閨女、兒子、女婿、孫子孫女、外孫子外孫女,大家坐在一起吃頓飯,這就算是慶祝了。
我個人更加贊成后一種,就是全家人坐在一起吃頓飯,不去招外人。
為什么不去招外人呢?因為告訴人家,人家就不能空著手來,這樣會招人煩。而且這種事一旦收別人份子錢,就顯得變味了。打著為老人過生日的旗號,但卻行著收份子錢的事,這是為老人過生日還是斂財呢?
老人過生日,怎么就成了兒女們掙錢的工具了呢?所以這會招很多人煩。
另外,老人是自己的老人,那慶祝七十大壽也就是自己家的事,老人養(yǎng)育了兒女,你們?yōu)槔先俗郏切枰銈兓ㄥX的,而不是為了這件事掙錢。
你們自己的父母,過生日卻通知別人,讓別人來隨份子錢,事后你們還能分錢,這叫為老人過壽嗎?這叫掙錢。
自己的父母,到老了還被拿來消費一把,為你們掙一次錢,這是一件極不好的事,別人也不會夸兒女孝順,而是會在暗中看不起。
那么,老人七十大壽擺酒應該被禁止嗎?
Ⅱ:老人生日酒應該被禁止嗎?
這大可不必!
前面我們就說過了,給老人過生日,是孩子們的一份孝心,你們給老人辦,他自然高興,如果不辦,他也不會說什么。
但假如通知了親戚朋友,則老人一定不會開心,因為他不想拿這個去掙錢,況且掙的錢還是兒女們的,他其實就跟木偶一樣坐在桌上吃兩口菜,這樣的生日酒,老人跟提線木偶似的,他能高興起來嗎?
我們所說的給老人辦,是自己全家給老人辦一下。
老人畢竟養(yǎng)育了兒女們,如果兒女們有心,想為老人慶祝。那么,兒女包括女婿,還有小輩子齊聚一堂,孫子孫女或者外孫外孫女想給老人買點東西也是可以的,代表著他們的心意。
不管怎么說,這都是在自己家里。老人養(yǎng)育的也是自己家里的人,孩子們這樣做是感恩。
可一旦通知別人,這件事就變味。所以,我們應該禁止的是通知別人為老人祝壽。
老人歲數(shù)大后,其實最怕的是寂寞,他們渴望兒女們能經(jīng)常來看看自己。可是兒女們又都很忙,平時沒有太多時間,孫子孫女們就更不用說了,他們沒有耐心跟一個老人坐在一起,他們還要玩,還要忙著別的事。
而給老人過生日就是一個機會,親近的人都來了,圍著老人而坐,大家聊下天,回憶一下過去,展望一下未來,老人這才會真正的高興。
所以,這為什么要禁止呢?這不分城市老人還是農(nóng)村老人,都沒有禁止的理由。如果不辦,平時就不吃飯了嗎?平時親近的人就不聚了嗎?
難道只允許孩子們聚,帶上老人就不行了?
故,這件事如果在家庭內(nèi)部來舉辦,對老人來說就是件高興事,老人也樂意。如果是想靠這個收份子錢,不但不尊重老人,老人也不會高興。
所以,家庭內(nèi)部的事,不違法不犯禁,為什么要禁止呢?沒有理由啊!
Ⅲ:有很多人討厭這樣的擺酒,其實說白了就是去參加沒有意思,不去又不好看,去了還得隨禮,這就搞得人很煩。
形成煩的主要原因就是通知了外人,比如親戚朋友,通知了人家就得來,不想來也得來,能不煩嗎?
可假如是家庭內(nèi)部來辦這件事,那就不會招到別人的煩。別人如果真有心,會上門來為老人祝壽,人家來,自然不會空手,自己記下人情,以后要還回去。
人家要是不來,也不要記恨人家,人家來是心意,不來是本意。自己家的老人,憑什么要讓人家來祝壽呢?所以沒理由去因為人家不來就記恨人家,要明白自己為老人辦壽的初衷,您覺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