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住在湘西南山村,屬于典型的丘陵地帶,旱土多于水田。因為每塊田地面積小,不適合機械操作,耕種全靠人畜。特別耗時耗工,當?shù)氐霓r(nóng)民十分勞累。

我們這一代的農(nóng)家孩子,春種夏鋤秋收,當?shù)厮械霓r(nóng)活都干過。我自己吧,六歲進的村小學(xué)。入學(xué)之前,就已經(jīng)領(lǐng)到隊里的一頭黃牛放養(yǎng),隊里每年記700個工分。
我們那時讀書,基本都是半耕半讀。除了早晨下午放牛外,星期天還要割草喂牛,扯豬草喂豬。稍大一點,就與大人們一起參加隊里的生產(chǎn)勞動了。我第一次犁田,也就十三四歲的年齡。人長得不高,下到田里,提不起犁把手,只能拖著犁調(diào)頭。
由于5月1日以前必須完成早插,隊里每年過了雨水節(jié)就要開始犁田了。這時,田里的水還是冰涼的,雙腳一下到水里,就有一種刺骨的寒涼。浸泡時間一長,雙腳膝關(guān)節(jié)以下,全部麻木,以至泥里邊的小石塊割傷了腳,也渾然不知。腳板上每天都有深一道淺一道的傷口,每天晚上,都要清洗傷口里面的泥沙。

要說干農(nóng)活最苦最累的時侯,當數(shù)“雙搶“了。這時正當小暑大暑之季,天氣十分炎熱,頭頂著大火球,腳踩著滾燙的熱水,身上的汗水濕了又干,干了又濕。
腳踩的打谷機,是個力氣活。只有使出吃奶的力氣,它才能正常轉(zhuǎn)動。腳下一放松,就會慢下來,脫粒就不會很干凈。只能拼了命的踩。幾擔谷下來,出氣也不均勻,腳有點走路都不穩(wěn)的感覺。
好不容易熬到收工了,十分疲憊的身體,還得挑上滿滿的一擔谷,上坡下嶺,一步一步,艱難的丈量著腳下的路。
冬季是農(nóng)閑季節(jié),可是,我們根本就沒有閑過。這個時候,正好大修水利。在水利工地上,我們開料山,抬石頭,挖土方,建渡槽,筑土壩的勞動都搞過。

仔細想想,我們干過的農(nóng)活可真多呀!朋友,能說說你干過哪些農(nóng)活嗎?
(圖片來源網(wǎng)絡(luò),致謝原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