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年的老員工,因為上班遲到,所以我當著整個車間員工的面把她開除了。對于這件事情,我認為自己做得對,因為我們身處的位置不一樣。
這位員工,是我剛出道的時候,在水果批發市場當搬運工的時候認識的。當時她也在水果市場里工作,負責把好的水果和壞的水果進行分類。
后來,我在水果批發市場工作的第四年,伯父因病去世,無奈膝下無兒無女,所以他在臨終前,將他的房子以及名下的木板加工廠交給我打理。
因為要回去接任伯父的工廠,所以我去跟水果批發市場的人事部主管辭職,當時正好遇到她。(日后的老員工)她當時問我為什么做得好好的,卻突然辭職。
于是我把伯父的情況告訴她,她了解情況之后首先恭喜我回去當老板,然后她表示要去我廠里工作。但是當時我還沒有到廠里接任,所以還不知道廠里的人員是否已經滿編。
因此我答應她,只要我到廠里上任,發現廠里需要員工就第一時間聯系她。之后我到廠里上任,經過我的了解,廠里缺少一位設備調節員。
但是這個職位是技術工,于是我聯系她并且把情況告訴她,當時她表示,她還年輕而且文化水平也不低,只要我愿意給她機會,她就能學會。
那個時候我尋思著,畢竟跟她在水果批發市場一起共事多年,如果她來到木板廠里工作也算是我的心腹,所以就答應讓她來廠里,然后帶薪培訓一個月。
之后她的工作表現很好,我前前后后還給她加了三次工資。后來到了2017年的時候,因為我們廠里的設備老化,環保方面不達標,所以需要更換。
當時我預算了一下,如果更換設備,至少得需要300多萬元。正當我猶豫,該不該給工廠更換設備的時候,我父親的一句話提醒了我。
我父親說,只要跟在農民身后辦工廠,準保不會倒閉。于是我跟妻子商量,最終我們選擇放棄伯父留下來的木板加工廠,然后建一個生產加工水果包裝材料廠。
在新廠建好之后,我從木板廠的老員工中挑選了三十人轉到新廠,其中也包括她。因為在老廠,她是技術工,所以到新廠之后我就給她擔任車間主管。
之后因為她家里經常有事,不是老人生病就是小孩子生病,而她是一位單親媽媽,所以每當她家里出事的時候,都需要她親力親為,因此她經常有上班遲到的情況。
可是她身為主管,不自覺帶頭履行廠里的規章制度。我本可以直接開除她,但是我念她跟我相識多年,而且對待工作又盡心盡力,因此我不忍心開除她。
但是我又不能忍受她經常遲到的情況,所以我私底下跟她進行溝通,希望她下次家里有事不能來上班的時候,要打電話跟我請假,不要再遲到了。
當時她也答應我,不會再遲到。可是一個月之后,因為她的女兒患上手足口病,需要她開車送去市里的醫院進行治療。她以為很快就能趕回來,所以又沒跟我請假。
那天,她又遲到了10分鐘。忍無可忍的情況下,我當著整個車間員工的面把她開除了。她覺得自己很委屈,所以在車間里哭個不停。
當時有很多位跟她一起從老廠,跟著我來到新廠工作的老員工來為她求情,希望我能給她一次機會,畢竟她已經跟著我很多年了而且她遲到也是事出有因。
但是她遲到,如果我開先例不開除她,下次可能就會有更多的員工因各種原因而遲到。同時,她的遲到,給廠里帶來了嚴重的損失。
因為我們材料包裝廠,每次開工都需要先把機器設備預熱半個小時,同時又需要把塑料顆粒原料烘干半個小時。所以,她遲到一次就會給我帶來巨大的損失。
因為她身為主管,是負責開啟機器烘干電源的,所以她遲到,就會導致整個車間的員工來到車間,但是卻無法正常工作。因此那次,我堅持原則,把她開除了。
事后,車間里有很多員工議論我不通人情,畢竟人家是因為孩子生病,不能不帶孩子去醫院治療。在面對治病和按時工作之中進行衡量,治病應該排在首位。
雖然他們議論我,但是我并不在意,因為工廠里有人遲到,損失的是我的錢,而不是他們的錢,所以他們不能理解我的做法,我覺得很正常。
時隔半年之后,在春節前夕,我想給廠里的工人每人發兩箱水果,所以我開車到水果批發市場訂購水果。沒想到,我竟然在水果批發市場遇見了她。
她還是干老本行,負責把水果分類,而且面容也憔悴了許多,看得我非常心疼。于是我對她說:你怎么回這里來工作了,在這工作的收入,恐怕都不夠養你開的那輛車吧。
她回答:我已經把車賣了,因為家里有兩位老人和一個孩子,他們都需要我照顧,而我的工作是家里唯一的經濟來源,沒辦法,我只好回這里來工作了。
從她跟我講話的語氣,我看得出來她沒有埋怨我,所以才會依然對我畢恭畢敬,同時我看她當時的樣子很可憐,因此我起了惻隱之心,想幫助她。
但是,我擔心讓她再回廠里工作,會給廠里的員工帶來影響。于是,我趁著晚上回家休息的時候,把她的情況告訴了我的妻子,希望妻子能給我想出一個解決問題的方法。
我妻子了解情況之后沒有多想,就直接對我說:要不就讓她來我的奶茶店工作,我讓她擔任店長。因為她已經跟著你工作這么多年了,可見她對我們家事業的支持與忠誠,所以應該照顧她。
得到妻子的支持與幫助之后,我聯系她并且讓她到我妻子的奶茶店去報到。當她得知我給她安排工作的時候,她在跟我通電話的時候,激動得泣不成聲。
如今,她在我妻子的奶茶店工作,工資待遇跟在工廠里一樣。雖然在奶茶店,她管理的員工沒有像在工廠里一樣多,但是在奶茶店工作很輕松,而且每天都可以穿得干干凈凈的。
因為我有因員工帶孩子看病,而開除員工的經歷,所以對于員工送孩子去上學而導致遲到這個問題。我認為,應該批評員工,甚至是開除員工。
首先,站在員工的立場上分析。因為工作掙錢都是為了能讓孩子過得幸福,所以孩子生病當然是先帶孩子去治病,如果孩子都沒有了,還要工作做什么。
同時,生病會有生命危險,而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工作丟了卻還可以再找,生命沒有了就一切都沒有了,所以無論如何都要把治病放在首位。
其次,站在老板的立場上分析。因為員工遲到,造成的損失是我來承擔。雖然員工遲到的原因是因為帶孩子去治病,但是這種事情與工作無關。
所以,無論如何,只要是工作遲到,都應該給予批評或者懲戒。因為員工的遲到不僅會給工廠帶來損失,同時,如果不給予批評和懲戒,今后會有更多員工遲到。
綜合以上分析,我認為員工送孩子去上學導致遲到。作為老板,我開除員工,我認為自己做得對。哪怕她是像我的員工一樣,是帶孩子去看病,我開除她也是正確的。
俗話說得好,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廠有廠規,只有員工都尊重廠里的規章制度,工廠才能正常運轉。身為老板,我只在乎我的工廠是否能給我帶來利益。
員工因為送家里人去醫院而遲到,是員工的不對,因為遲到給老板造成了損失。老板并沒有虧欠你什么,所以你給老板造成損失,被批評是很正常的。
雖然說,家里人生病,我們必須要帶家里人去醫院治療,但是這些事情,是我們自己的事情,跟老板沒有任何關系。如果老板這次講人情,不給予批評。
這個先例一開,下次可能會有更多的員工因為帶家里人去醫院治病而遲到。有的員工因為起床晚或者有意遲到,都會用帶家里人去看病來當擋箭牌。
最后,我給上班族的朋友們提一個建議。
我建議,以后無論遇到什么事情,在不能按時到達工作崗位的情況下,應該要打電話跟工作單位的負責人解釋清楚。不能以為只會遲到幾分鐘,然后就不打電話請假。
因為在你看來的幾分鐘,對于老板而言是非常珍貴的。就比如我的工廠,因為身為車間主管的她,遲到十分鐘,沒有來打開機器,將工作需要的原料提前烘干。
所以導致當天開工時間推遲了十分鐘,而車間里有40位員工,都在等待她來打開機器。因為她遲遲不來打開機器,所以導致工人沒事可干。因此,她浪費了我400分鐘的勞動力。
如果她在送孩子去醫院的途中,能給我打電話,告知我她的情況,我就會派其他主管,暫時去替她將生產機器打開,甚至會親自去打開機器,也就不會造成損失。
所以,我建議,當自己覺得可能會遲到的時候,一定要打電話請假。因為你不請假,就說明你沒有把老板的損失當回事,老板自然也不會拿你的事,當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