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分田單干時,我們只想到可以調動農民積極積性、解決不吃大鍋飯、岀工不出力養了懶漢的問題,根本沒有考慮和估計到以后會引來什么結果。以為農民有了土地就老老實實地種地,安安份份地守著那塊地踏踏實實地過日子,誰又會想到隨著城市發展迅速,大批農民因想掙現錢、大錢,千方百計擁入城市打工或者自謀生存去了,以至會造成土地拋荒的諸多問題。
為什么有大批農民入城,而有的企業卻還招工難呢?歸納起來有三大原因:
一是農民打工自由,選擇性大。由于市場經濟與土地私有化,農民有了充分的土地自主權,可自由地安排他的土地,可種可不種,可以去打工,可以也不去打工,可以到這個廠,也可以到那個廠,這些完全由農民自己選擇,任何人也無法、也無權進行干涉。
二是農民欲望高,攀比心強。隨著社會的發展,市場經濟的提升,市場繁榮,物質豐富,特別是城市燈紅酒綠的花花世界吸引著大批農民特別是青年農民。不少的農民經不起外界五顏六色的誘惑,特別是是金錢的誘惑,他們確實想打工掙錢來改變自己,但往往總是這山望著那山高,哪里工資高就往哪里去,而且攀比的心強烈,總想往一個比較理想的企業中去,如果一個私企不但效益差、工資低,又無福利,甚至老板又兇狠待不住人,有拖欠克扣工人工資等現象,當然打工者絕對不會上你家的門,所以有的企業招不到工也是自然的。
三是有一些農民,不愿意受到老板及工作時間的限制與約束,想自由自在。他們確實也看到種田種地不掙錢,有時還因自然的因素和經營的不善造成嚴重虧損,加上種田的千般辛苦原因,他們也不愿種田,但他們又就不愿意去替別人打工,就去做生意去了,有的先替別人打工,后又自立門戶。因此相對來說進廠實際打工的人數就又減少了許多。
隨著農業振興的步伐,農村的各種條件改善,外岀務工人數必將會越來越少,今后一些小私企如果效益不好,不但請不起工人,更是還難于招到工,這不是瞎說,慢慢會變成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