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門見山:非常理解,建議堅持畢業,除非目前有很好的去處!
如果你想聽曾經的同道中人聊聊,那歡迎繼續看!
作為一個過來人,這個問題我必須答,因為在我畢業收拾東西準備走的時候,我后面樓上跳了一個7年沒畢業的學材料的博士!我雖然不認識他,但是我的內心當時受到了極大的震動,我覺得自己曾經離輕生這么近啊!所以從那以后,要是遇到聽到有博士郁悶于自己能否畢業,我覺得我有機會一定要和他聊聊,即便我救不了一個人,但是我相信對方渴望有溝通,尤其是懂他處境的人的溝通!
不知道你是不是碩博,我就和你談談我的經歷,我一直都在跨專業,因此我并沒有連讀,而是單獨考博的,也因此我比其它一直是本專業讀下來的同學多耽誤了很多時間。
我的老板是一個幾乎不怎么搞科研的人,因為我們畢竟是汽車方向,橫向項目做起來比縱向要爽很多,錢好拿嘛。所以你知道,這對于老板來說是個好事,可以低成本的賺錢,但對于現行的博士培養體系下的我們來說,絕對是個壞消息,因為SCI一刀切嘛,我們還好,畢竟都知道汽車領域本來就沒幾本SCI,檔次還都比較低,因此我們這里要求的畢業標準是:(SCI大于等于1 && 總文章數大于等于3)。即便如此,我們這里發SCI還是很難(當然說的是自己發,我周圍還沒有去買文章的人)。
更要命的是,老板根本不管你是不是寫文章,寫什么文章,也沒有關于科研的一個具體規劃,因為他自己就幾乎不寫文章,當然,這樣他也就不用管你什么時候畢業了,文章都沒有畢個雞毛的業…… 所以我的博士階段,基本就是由幾個橫向項目填充起來的,直到我博士三年級,需要填一個“假裝畢業”的表格,照畢業相(為啥假裝畢業,因為我們預定的博士培養就是三年),我才如夢初醒,三十了,三年了,干了點啥啊…… 科研的方向在哪?SCI 寫什么?做什么實驗,怎么做?畢業是想都不敢想了!
于是我不敢再繼續埋頭打工了,我本來年紀就大,那段時間是我最迷茫的時候,我對自己產生了深深的懷疑,懷疑我是不是永遠都畢不了業,要讀個6年然后拿肄業證,也就是你題目說的,很想quit。但是我不敢,一個是自己覺得耽誤了這三年不值,二是我當時沒有很好的去處,quit了就是個碩士,還和汽車行業沒關系,而且相當于是碩士畢業沒在原行業干,白耽誤三年,誰會要?因此思來想去,還是得自己救自己啊。
于是,我就自己給自己想方向,定計劃,然后一邊做實驗一邊給自己找可能的SCI雜志,自己摸索前行的過程肯定是很難受了,這里就不說了,但是這個過程你是可以感覺到希望的,人有的時候就是需要能看到希望,前面的微光就是你前進的動力!
于是我在2012年一年里面,發表出來兩篇SCI,外加一個ASME的會議論文(在機械里面也算頂會了),當然我自己覺得是比較水的了,沒辦法,自己都快淹死了,就不能講究泳姿是否美妙了……
手握這些,我才能有底氣去和老板談畢業的事情!到了他那里,他完全不知道我竟然突然發了倆SCI,不知道寫的啥,也不知道做的啥,因為我這一切完全沒有通過他,只是最后把他掛到 通訊作者 上了。
老板很驚訝我敢和他談畢業,因為我前面兩屆的師兄們還在熬呢。但是我不一樣,我一定要畢業,要走!因此我幾乎和他翻臉了,他可能知道了我的決心,因此才肯坐下來和我商討博士論文怎么定,這也是四年多來唯一一次,和我商討學位相關的事情…… 就這樣,我東拼西湊的把我的工作整理成了博士論文,那年也倒霉,我們畢業時候的論文審核突然從兩明一盲變成了“三盲”!艸,把我愁的不行,但是估計當時真的是老天也感覺到了我的決心,論文送出去之后,回來三個評審意見都是“優秀”!于是我順利答辯畢業,但估計也是那段時間用光了我所有的運氣,到現在我過得也不如意……
但是,最后我想說,已經四年了,博士學位對你來說真的很重要,你要考慮放棄的成本,如果你沒有好的去處,請一定堅持下來,因為當你真的想做成一件事的時候,老天也會幫你的!
但,話說回來,如果你真的感覺真的無比痛苦,沒有任何事情比生命重要,你對家人來說,遠比博士學位對你來說重要得多得多!保重,兄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