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看待工地上的人,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有說好的,也有看不起的。
作為正干工地的農民工,回答有關自己的提問,認為:
一、工地上的人,就是農民工。項目部的管理人員,除非檢查驗收,平時很少來工地,可以把他們看作不是工地上的人。
二、農民工終究還是農民,在工地上干的基本上是體力活,或是沒有知識含量的輕松活,頂多是半體力半技術的所謂的技術活。
體力活:凡是做雜工的人,包括專職澆注混凝土的農民工;
輕體力活:塔吊信號工,電梯司機,澆混凝土時拿對講機的:
半體力半技術:工地電工、刮大白工、架子工、泥水工、木工、鋼筋工、樓棟水電工`、裝修工裝飾工;
三、工地大多數是四十歲以上的男女,做點工女的百多元報酬每天,每月四千左右,男的多些,接近六千,技術工人做包工一萬前后。
四、現在在工地上,老板是爺,質量和安全罰款,老板都是直接扣在工人頭上,絲毫不說正是他們在管理上出現差錯所致。
五、工地的食堂比外面還克扣,工地上的人,即使不好煙酒,中晚餐每頓致少也是十二、三塊上,每天四十元,一個月一千五到二千(包括其它雜用開支),生活消費蠻高。
六、工地農民工,每人背負著一個家庭,容不得被拖欠工資,否則一家人挨餓;容不得出安全事故,否則打馬拉松官司時間上耗不起;
七、工地農民沒有節日假日,沒有高溫補帖,沒有五險一金,沒有退休工資,男的干到五十五歲走人,然后你什么都不是;
八、工地干活一身臟衣,下班遇到不是工地的人,被躲得遠遠的,時常有自助餐不賣農民工的耳聞目睹;
九、有人說工地上的人辛苦,為城市的繁榮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十、即使工地掙錢比廠里掙錢多,也有人寧可吃低保撿破爛,也不去工地,因為工地上掙的錢,含金量太低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