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是世界第一原油進口國,為何國際油價下跌,石油企業反而害怕?
最近一段時間的國際油價下跌,對我國遮一個高度依賴進口的原油消費大國,實在是一個利好消息。可是,我國石油企業卻發出了害怕和虧損的消息。這是怎么回事呢?
數據顯示,我國對石油進口依賴程度越來越大,目前已經達到了70%。預計以后還會不斷增加。之所以會這樣,與我國"貧油國"地位密切相關。雖然我國在上世紀50年代發掘大量油田,但是因為我國工業化水平高,工業制造業產值比美國和日本總和還要大。同時,我國汽車和各種石油驅動機械也在不斷增加,石油消耗量暴增。
這種情況下,我國石油消耗依賴外國幾乎是一個難以阻止的巨大趨勢。
同時,我們還要看到,中石油中石化這些大型國有企業,每年在石油勘探、開采上花費的資金一點都不少。我國石油儲量小,開采難度大,讓我國石油開采成本達到了70美元一桶。而世界是有三大巨頭沙特、俄羅斯和美國,每桶石油的成本分別為10美元,20美元和50美元。
也就是說,沙特俄羅斯大打石油戰的同時,我國石油企業開采成本不降,賣的石油越多,賠錢就越多。
當然,賠錢還是次要的,國家能源安全問題,更為致命。
如果我國因為國際油價下降,就關閉那些賠錢的國內油井,短期內來看,獲利頗豐,可是長期來看,我國石油產業對外依賴更為嚴重。一旦美國和沙特為首的歐佩克聯合起來哄抬石油價格,到時候,我國損失可就大了。如果干脆通過斷供石油的方式進行制裁,更是我國經濟無法承受之痛。
所以,賠錢的國內油井不能關閉,反而要國家通過煉油等方面的收益來進行補貼。
還是那句話,窮則貿易保護啊,達則自由貿易。普通制造業我國當然敢自由貿易,可是對石油這樣的戰略性資源,不保護不行。
另一個原因是,我國在石油高價運行期間與俄羅斯簽訂了石油采購中長期大單,每桶石油的價格在100美元附近。這些石油大單不能毀約,還在源源不斷輸入我國,同樣能夠拉高我國石油采購成本。
俄羅斯和沙特的石油大戰,背后其實是人民幣和美元的國際聲譽大戰。我們買俄羅斯石油用人民幣,買沙特卻要用美元。如果將來沙特同意用人民幣進行結算,那時候,我國的能源安全和金融安全,又會上一個更高的臺階。
相對于貴而有保障,和便宜卻隨時會制裁,我們選擇前者還是相對比較明智的。
為了不受制于人,我國加強國家能源安全的措施還要加強。
有朝一日,我國能源結構更多采用核能、太陽能等清潔能源,對石油依賴度沒那么大了,才能徹底放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