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很多人敢做股票不敢做期貨的原因,主要是對期貨不了解。不了解就不敢做,這是大眾投資的普遍特征。不了解還容易產生誤解!比如:所謂的期貨風險大,杠桿比較高,搞不好就爆倉,爆倉虧完弄不好要跳樓。除此之外,還有什么做期貨需要50萬資金等等。種種誤解和市面上所宣傳的一些不好因素,導致投資者對期貨視為洪水猛獸,更有一些人將期貨當成賭博來做,直至今天依舊如此!
無知就意味著會產生恐懼,實際上大多數做期貨虧錢的,其實最開始就是不了解。不了解又想快速盈利,在一些片面的言論指引上,導致投資者往往偏執,其操作上往往過于魯莽草率。尤其是做過股票的,再去做期貨,往往會帶上做股票的壞毛病。比如一套就死扛,輕易就滿倉等等。
我這里說一下,死扛或者滿倉操作,實際上不能說對或者錯。因為即便是這兩種操作也是有賺到大錢的。這里需要區分一下,股票的死扛是建立在股票不退市的前提下,只要你堅信能漲回來,哪怕是死扛幾年,哪怕是滿倉也沒有什么問題。當然這是被套后破罐子破摔的表現,或者可以找個理由歸結于自己運氣不好,但總有一天會漲回來。如果沒有遇見扇貝跑了、豬餓死了、董事長猥褻少女了、財務造假被CPA查到了、CEO躲國外說下周回國,等類似暴雷的事情。實際上只要有耐心,通常會在一段時間后再度漲回。
同樣的操作習慣,放到期貨上可是災難了。首先是期貨自帶杠桿,這個杠桿根據交易所和期貨公司的保證金所定。保證金高就意味著低杠桿,反之則為高杠桿,且通常杠桿在5-15倍之間。假如是10倍的杠桿,你下個滿倉,虧損7%就會被強制平倉。而這個比例在期貨合約上,大概是一個漲跌停板。如果你本身有浮虧,且又滿倉被套,風險度超過100%,經過結算之后,可用資金為負,基本上當天下午結算之后,就會接到期貨公司的電話,要求在次日(一般是夜盤或次日早上)開盤前追加保證金。
一般只要不是運氣太差,多數新手做期貨一上來可能就是盈利的。這種情況可以歸結為運氣,也可以認為是由于無知,導致膽子很大,憑借著自己僅有的技術手段,敢于重倉去懟?;蛘呗爲T了別人說期貨風險大,一開始只是試幾手。很少有一上來就被爆的,當然這種我見過。我認識的有個在今年的白銀2012合約上抄底的。第一天做期貨,一上來就重倉抄到了跌停板上,白銀連續跌停,結果可想而知,2天的時間就結束了他的期貨生涯(據他說,再不敢做了)。
我并不是說期貨不能重倉,而是在恰當的時機是可以考慮的。這個時機要把握很精準,否則重倉就是自尋死路。很多人說,做期貨要想富,滿倉隔夜是條路。實際上這個說法是建立在大趨勢已經確立,本身賬戶又有大量浮盈的情況下,重倉確實是放大盈利最快的手法。以這種手法來做,可以使得賬戶在短短兩個月內就能翻幾倍,甚至十幾倍。當然,如果出現回撤,哪怕回撤幅度并不是太大,也會造成巨虧。
鐵礦石2019年行情走勢
比如第13屆期貨大賽上的選手“九月”,此人最初用30多萬資金重倉鐵礦石,賬面資金一度盈利1500多萬,中間實際回撤也不小,但他都扛住了。最后造成他虧損的只有2天下跌,對比之前,這兩天下跌并不多,但就是這兩天下跌,直接導致賬戶被強平,除了出金的部分,賬戶所余900多萬直接化為烏有,資金回撤達到了91%。同樣在2020年第14屆的大賽上,該選手用26.6萬的資金,一度盈利500多萬,同樣是做多鐵礦石和白銀,最后只盈利了60萬出局,資金回撤了97%。
2020年第14屆期貨實盤大賽
這個回撤是怎么來的呢?鐵礦石上可能沒有多大問題,虧損的主要來源就是白銀。大概在8月11-13日,滬銀出現連續下跌,這個回撤確實很大,也成了壓倒他的最后稻草。實際這波行情,我很早就關注了。當然我入手的位置不是2900多點,也不是在3700多點,而是在4600附近,我看到黃金已經創了歷史新高,但是白銀相差甚遠,所以開始著手去做多白銀。其實我很早就關注到了,只是我當時手里有大量豆粕多單,只下了很少的白銀。當時有個廣東的客戶來鄭州找我,我當時就給他推薦了這個,他回去就做多了白銀,更幸運的是他入手第二天白銀就跳空大漲,緊接著就是一路走高,僅僅幾手就把賬戶做到了翻倍。當然,最后他離場在了6750,避免了后面的回撤,再之后我也沒有再怎么關注了。因為這時候豆粕行情已經筑底結束,我已經把主要精力放在豆粕上了。
白銀期貨走勢
其實回頭看一下今年的行情。年初的棕櫚下跌,我從5600一路空到4800離場。中間2300做空燃油空到2000附近,遇見暴漲離場。只可惜離場過早,離場在原油暴跌之前,以至于后面大幅度低開并未敢追。4月下旬1225做多玻璃拿到5月底離場。6月份虧損一個月,7月份繼續做多玻璃、白銀、豆粕,前兩者翻倍,豆粕卻是浮虧。直到8月份豆粕筑底結束,豆粕大漲啟動,基本上是多到了最低點,最后平在10月21日。這中間也一直在做多油脂,當然由于中間大部分資金在豆粕和玻璃上,油脂無法隔夜,否則倉位就過重。
今年由于疫情原因,導致商品大爆發。所以但凡是后半年做多的,最后大都盈利不錯,倘若是一味做空,怕是最后難保。即便是這樣,也不是說做多的都盈利,因為盈虧實際不是看做沒做對方向,而是看倉位和資金,進場點位和止損設置。同樣的,我在7月份就認為豆一價格絕難下跌,所以直接在4300開了多單,這就直接促使我無法在白銀上再加倉。最后我豆一拿住沒有?并沒有!4300一度浮虧半月多,最后平在4540,然后跌回4380繼續做多,漲到4600繼續平倉,連續幾次長時間的回撤,讓我錯過了這波行情,結果十一假期之后,豆一跳空上走。然后就是一路上漲,直接沖向5300點。而我所持有的豆粕01合約和05合約也是大漲,但相比之下漲幅卻不是那么大。
所以,有時候不是敢不敢的問題,而是商品期貨有自身的一些因素,并不是看對就能做對,即便是做對了也不見得拿得住。你非要去拿,可能是撿了芝麻丟了西瓜。這種事情很難去界定,我還算是幸運,倘若是我像6月份一直死磕乙二醇和燃油,估計今年就悲劇了。6月份造成的虧損很大程度就來自乙二醇和燃油,其中燃油在今年吃過兩次跌停板。之所以我無事,其很大程度還是倉位過輕問題,再一個就是其它品種有浮盈,不至于導致巨虧手足無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