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杯?什么鬼?恕我不敬。當然主辦方日本很重視,組織準備的很好,大街小巷也隨時可以看到宣傳海報。同時貌似各參賽國家也都重視,都是正牌主教練帶隊,特別是朝鮮隊即使被告知沒有參賽獎金也一心不改不退賽。各隊也各有目的,日韓為來年世界杯再磨合選拔,而中朝無非鍛煉隊伍。所以這項賽事歸根到底就是個友誼賽熱身賽選拔賽,只不過各隊借機以希望達到各自不同目標罷了,東亞杯有價值但和正式國際大賽有本質區別。無正式比賽氣氛無大賽壓力更無緊張,因此,比賽結果和比分不能說不重要但無實質意義。對國足來講發現問題以后期待能有效改進更重要,特別是對年輕球員。那就著重看看我們年輕球員的表現吧。
有人說是中國三隊逼平了韓國二隊,可能上半場算是但下半場可能就也是二隊了。我也不覺得里皮多神奇,即使神奇也是建立在球員個人能力之上,這好像是廢話。而比賽中尤其是下半場隨著李學鵬肖智尹鴻博的出場,局勢可見立馬改觀,老隊員的作用非常明顯(哈哈,里皮神奇在換人)。單單看李學鵬那招牌式的突破下底左腳傳中,那弧線軌跡力道無話可說。大寶頭球也是招牌,上半場看不到只能說是沒人傳或傳不到位,埋沒了大寶的頭功。結果加上肖智的前場左突右沖牽制,一下子把國足后防和中場壓力解脫不少,最終得以扳平比分打成平局。說到此,極少提及首發的U23球員想必大家就知道他們還是乏善可陳了。
總之除了韋世豪8分鐘時的靈光一現,上半場結束的比分就說明一切了。當然韓國要發力給你壓迫了,豪言零失球奪冠更豈能讓你領先。韓國一發力上半場的國足就招架不住了,即使老將鄭錚也有在韓國隊攻入前場時有看人不緊的情況出現,特別是韓國隊打入第一球的9號球員在搶到第二落點傳出皮球之后,他橫向跑動再前插直至打門入網,其身邊有三名國足隊員毫無貼身防守,甚至始終熟視無睹,典型的盯球不盯人,最后2號楊奕明在球門失守的一霎那自己把自己晃倒單腿跪地時可能都不知道球是怎么進的自己又是怎么倒的。
比賽中我們還更多看到國足過往的一些通病,開大腳控制力不強,協防意識不高,個人基本技術不過硬,不專注精神頭不足等等。期間我們也看到了鄧涵文的最后時刻抽筋,一證明夠拼,這絕對要贊,二也不能否認球員體能不夠。
我們一定要記住,東亞杯只是無關緊要的比賽,韓國足球以往號稱跑不死,雖然近幾年他們水平有所下降,但他們的意志力還是挺強的,可能也是潛意識里重視度不夠,更有可能畢竟是二隊水平有限。
不黑國足更不是譏諷嘲笑年輕球員,總歸是以鍛煉和交流學習為主的杯賽,說不足方面自然就多一些。同時首發6名U23球員,里皮與其說大膽不如說除了鍛煉就是想看看我們年輕人怎么樣,出現問題是必然更是正常。希望年輕球員正視自己,相比東亞杯,正式大賽會更嚴峻和殘酷,可能真正大賽的那種氛圍緊張和壓力,都不是在東亞杯能體會的到的。我們真的還有差距,必須承認。
最后再重復就剛才說的門前防守,必須一對一貼身看住人。可能中前場不用盯人靠身太近,但在大小禁區附近必須頂死人。到底門前要不要盯人,如果這樣的問題我們如今還搞不清楚弄不明白或者意識不強,那就徹底無語了,而球迷的心有時有透心涼的感覺的原因也就有答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