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來嚇唬大家了。
老薩的中國奇幻靈異系列--中國僵尸真相
本文章為薩沙原創,如果轉載請務必注明
成都府南河有僵尸?
時間大概是1995年,府南河剛被改造前幾年,有很多人跳河自殺,奇怪的是河水不深,水也不急,而一些人卻不小心掉到水里淹死了,之后成都還盛傳府南河鬧僵尸!傳言,掉下去的人并非淹死的,因為人被打撈上后發現身上有灼傷的痕跡,且非常嚴重,換句話說,人是被燒死的。當時坊間瘋傳,府南河中有僵尸,被軍隊用火焰噴射器全部燒死消滅。
后來還有傳說,成都市考古隊在武候祠附近挖到3具古尸,都是清朝的。由于監管出了點差錯,1夜之間3具古尸不翼而飛!!后來又出現了僵尸攻擊人的現象,專咬人頭,沒咬死的就變僵尸。最后是再次秘密出動軍隊,又用火焰噴射器燒死的。
由于傳說的很廣,終于造成社會恐慌,一些學校甚至進行辟謠,讓學生不要聽信謠言,不要害怕走夜路。
由于事情搞的很大,很多所謂有內幕消息的網友紛紛寫出自己的經歷。
一:有個當警察的兄弟和我說那年是有這么一會事,是真的。當時接到的命令是去安撫群眾,晚上加班在城里跑,看到是沒看到過,不過說沒過幾天在加夜班時看見幾輛軍車開近來,停在河邊上,之后上面就叫他們把路封拉。他從一個同事說,看見拉幾個軍人把個東西抬上拉一輛白車上,知道的也就這么多。后來還有說是部隊研究出了差錯什么的~
二:舅舅是成都軍區的XX長,他私下給我們說過這個事情。原話 “這件事不是你們想的那樣。早就被列為軍事機密了,不該問的就不要來問我!” 他很兇的說``````````````
三:我當時是5年級哇...反正學校早上全校說這個事 。當時我晚上都不敢上樓也不敢一個人睡覺. 我媽還哄我說:就算有,解放軍叔叔拿火一燒就沒了。后來好象是封鎖消息了, 就沒聽到傳了~ 國家好象就是因為這個事情才下達了 10類新聞電視臺不準報的命令的嘛。
四:這件事情,我是真正的有印象噢 那時候我還是讀小學,反正年齡還比較小. 家長說有僵尸,喊不要到處亂跑... 后來又聽說抓到了,是美國制造出來嚇我們中國政府的... 由于消息實在太少,后來這件事也被人們漸漸淡忘...
五:這件事是真的!!!我是成都的,那時我在上初中,晚上我和4個同學還專門到北門大橋去玩!!!晚上12點左右,我們聽見河堤上有聲音,但是由于樹木擋住了什么都沒有看見,但是有很重的喘氣聲。我們就突然想起傳說有僵尸,大家還說下去看下。有個膽小的說什么都不下去,就在這時候走過來幾個警察,問我們在干什么,說什么現在這里不安全叫我們馬上回家,我們給他們說下面都聲音可能是僵尸時,他們沒有不相信的表情,對望了一下。一個就開車走了,那幾個送我們上大路。幾個警察在走的同時還在不停的東張西望。那個時候我就知道僵尸是真的事情了!
至于解放軍非正式渠道解釋了所謂僵尸咬人事件:據成都軍區流傳出來的說法,95--97年成都根本就沒有什么僵尸,都是傳神了的。 事情是這樣的: 龍泉驛平安鄉一姓林人家,他家狼狗得了狂犬病后,把喂的豬咬死了。 姓林的這個男的把狗咬死的豬拿來全家人吃了。 當晚,全家人發病,發病癥狀,全身發熱皮膚發紅,見人就咬,兩個小孩和一老人被咬傷。
二日,親戚和鄰居帶領下來成都看病,在武侯祠附近林家再次發病,見人就咬,多人被咬傷。 起初,被咬傷的人并不知道會傳染,被感染者有的死了,有的一發病又繼續咬人。 最后,成都發現了幾具被咬死的尸體,被傳說是僵尸吸血,還上了商報。
武侯祠咬人時間,被傳說是成都府南河出現僵尸,上了電視。 因為病者身冷,穿得厚,穿得多,還被說成了清朝僵尸。 消息傳開,鬧得成都沸沸揚揚。 成都軍區用了大量的人員來處理此事,后來才慢慢平息。 這個病,被龍泉當地人稱為是瘋豬病。
不過,很快有專業網友進行駁斥。
首先世界上只有瘋牛病,壓根就不存在瘋豬病。至于狂犬病的傳染方式,基本都是被咬或者被抓傷刺破。至于吃瘋狗,原則上也有可能會感染狂犬病,但必須生吃,不能加熱,不然病毒很快會死,顯然不會有這樣吃生肉的人。
狂犬病毒暴露在空氣中,十幾秒就會死亡,所以如果狗死了,唯一讓病毒不死的方法就是立即冷凍,但顯然這是不可能的。
更況且,狂犬病雖然致死率高,但傳染率很低,絕對不可能說是全家一起發病情況,也不可能說咬到誰以后就立即讓別人也發病。
最后,狂犬病毒是由一定的潛伏期的,絕非被咬到第二天第三天就立即發病。


僵尸并不神奇
其實,就今天來看,以上的所有說法,都有一定的科學解釋。
首先我們分析古代的傳說。
古代的僵尸死而不僵,甚至多年后開棺都沒腐爛。古人認為和墳墓風水和死者沒咽氣有關系,其實也有一定道理。
大家都知道,人死后,遺體的腐爛是絕對的,無論如何防腐,最終尸體都會爛掉。就比如著名的列寧。在100年前蘇聯防腐專家雖然使用了種種的當時先進防腐技術,卻并不成功。現在列寧的身軀已經部分腐爛,僅剩一個頭顱還能展出了。
不過,近代防腐技術下,包括毛主席在內,斯大林,喬巴山,胡志明等遺體目前都保存較好,腐爛的情況非常輕微。
而埃及的木乃伊干尸,中國馬王堆濕尸,西方一些所謂圣徒的遺體,俄國西伯利亞凍土的尸體,至今也保存比較完好!
對于很多古人,在下葬之前往往需要停靈很久,當時仵作出于防止尸體腐爛的考慮,往往會使用一些防腐措施。如果防腐措施得利,就有可能出現尸體長時期不腐爛的情況。當然這種事情仵作不會主動說明,就被一些后人誤認為尸體成為僵尸了。
而對付古代貴族下葬,往往也進行防腐措施。諸如馬王堆的女尸就是泡在液體中的。液體可以有效隔絕空氣,本身也是防腐劑,導致尸體長時間不會腐爛。
這些墓葬被后人發現,在科學不發達的古代,往往也被認為僵尸。
另外,一些自然界誤打誤撞的防腐行為,也會導致尸體不腐。
一些尸體下葬的土地,可能是凍土。在低溫的情況下,細菌活動被抑制,導致尸體不腐。
一些尸體下葬的土地,則是沒有水分的干土。在干土中,尸體如果水分瞬間被蒸發,等同于干燥處理,自然也不會腐爛。
等有一些誤打誤撞的情況,諸如一些因為藥物中毒或者服毒去世的人,藥物對身體內的細菌起到抑制作用,也可能造成尸體長期不腐爛。
總之,偶爾出現一些尸體不腐的現象,屬于正常現象,和所謂僵尸其實沒有什么關系。不過從現象上來看,尸體確實僵了。
至于古代傳說中,棺木中僵尸移動,甚至墳墓中僵尸的移動,也有一定科學道理。
古代的醫療水平比較差勁,現在的一些休克,重度昏迷,假死等往往被當作已經死了。在古人看來,沒有脈搏,沒有呼吸(其實還是有微弱呼吸)就是死人。所以,有可能存在一些人,尤其是老人其實并沒有死就被移入棺木的情況。隨后如果這些人醒來,就不可能避免的移動自己的姿態,甚至推動棺木的情況。
而外面的人發現棺木里面有響聲,或者多年后開棺發現尸體不是下葬時候的樣子,就驚恐的認為出現了僵尸。
其實,這也是自己嚇自己。
另外即便不是假死,上文說了古代往往停靈很久。如果天氣炎熱,往往尸體在棺木中就出現腐爛現象。人體內臟腐爛的最快,一旦腐爛就會出現大量氣體,這種提起積累到一定程度就會沖破身體拍出來,類似于活人的放屁。如果在棺木中尚且在祭祀中,外面的人就會聽到這種聲音,甚至震動,一些人就又嚇得半死,以為尸體復活了。
看來,古代所謂僵尸傳說很容易解釋,那么近代呢。
清代僵尸如袁枚的《子不語》都是民間神話傳說,荒誕怪異,沒有絲毫可信度可言,類似于聊齋志異而已。
而所謂湘西趕尸,則是另外一回事。
傳說中,湘西的尸體可以在術士指揮下自己移動,其實壓根就是假的。湘西一代自古貧窮落后又封建思想嚴重。湘西沅江上游一帶,地方貧瘠,窮人多赴川東或黔東地區,作小販、采藥或狩獵為生,那些地方多崇山峻嶺,山中瘴氣很重,惡性瘧疾經常流行,生活環境壞到極點。除當地的苗人以外,外人是很少去的。所以,外出死亡的湘西人是很多的!
一旦死后,湘西的封建傳統又是所謂葉落必須歸根,絕對不能葬在外鄉,不然永遠是孤魂野鬼。客死異地的湘西游子,一定要入葬祖塋;孝子賢孫必得搬喪回籍,親友相知也都有資助此事的義務。
不過,湘西是所謂十萬大山,很多地方連道路都沒有。趕尸是以沅陵,瀘溪,辰溪及溆浦這四個地方最為盛行,這幾個地方很多道路根本就無法運輸棺木,而馬幫出于晦氣因素一般也不可能搬運尸體。迫于無奈,當地以運輸尸體為生的所謂趕尸人,只能自己背尸穿梭于山野中。
趕尸人將尸體穿著整齊,還噴上一些防腐作用的藥水,然后背負在身上爬山。由于白天怕驚嚇到路人,他們一般晚上行動,而且基本都身穿黑衣或者青衣。當年的人很忌諱遭遇運輸尸體的,所以趕尸人一般一路行走一路打鑼或者喊叫,讓路人提前回避。
尸體雖然輕,一般也有幾十公斤分量,一般一個人是背不了多遠的,必須兩人輪換,一個打燈在前,一個背尸在后。
由于尸體穿的比較鮮明,而趕尸人穿的是黑衣,尤其在黑夜中遠處看過去,往往覺得尸體是在自己移動,準確的說是跟隨者前面那個打燈的趕尸人移動。趕尸人自己也不可能主動卻解釋這些!
這樣一來,以訛傳訛,很快就變為所謂用法術趕著尸體前進了。
----------------為什么電影中的僵尸都穿著清朝官府,原因也不復雜。明朝的官府色彩鮮艷,樣式飄逸,顯然不適合成為僵尸的制服。清朝官府樣式死板,色彩灰暗,自然成為僵尸唯一的服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