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很有意思,我就是年過四十的人了,也是自己練書法。但您說練書法要成功,我不知道你的這個對成功的定義是什么?我先談談我的看法。
我是小時候練書法,畢業后二十多年都沒怎么練過,但一直是喜歡書法,經常會看看字帖,觀摩一下。現在為什么又拿起筆來練呢?我的目標很簡單,就是為了修心養性,為了讓孩子也喜歡上書法。我是四年前又開始練的,那個時候剛入不惑之年,上有老下有小,工作情況又不順利,壓力很大,所以脾氣暴躁,經常會對著孩子莫名其妙的發火。
后來逐漸意識到這不對啊,于是為了磨煉自己的心境,于是就又拿起筆。經常是孩子睡了之后,自己又寫了一兩個小時,寫的時候整個心無旁騖,沒過多久感覺自己的脾氣就好了很多,慢慢的火氣就沒那么大了,性子也柔和了很多。現在在我的影響下,孩子也逐漸對書法有了興趣,還報了學校的書法班,硬筆字是班里寫的比較好的了。對于我當初學書法的目標來說,我這就是成功了。
但如果你定義的學書法成功是明利雙收的話,說實話很難。為什么呢?需要兩點缺一不可:第一是勤學苦練,沒個一二十年的功夫想達到書法家的水平難,這還是在你天資聰穎的基礎上說;第二,要有好的機緣,能拜個書法圈中的名師,不是為了得到他多少的指點,而是借他的名來抬高你自己的名(你懂的應該)。
如果只是個人愛好修煉心性,那么自己沒事練練書法還是不錯的。那自學如何提高呢?第一,多臨帖,功夫必須下到了才能有成績。現在網上有很多老師的教學視頻,沒事可以看看他們的筆法是怎么運用的。我的頭條號“翰墨今香”中就給大家分享了很多臺灣的一位書法老師,陳忠建老師的臨帖教學視頻,從他寫的過程中學習到了很多筆法的應用,你可以跟著一起來學習。第二就是多讀貼,手機上下載一些你喜歡的法帖范本,沒事就多看看,琢磨古人是怎么寫的,書讀百遍其義自見。
最后就是加強文化修養,書法到了一定水平,比的不是技術了,比的是文化功底的厚薄。
我是“翰墨今香”,關注我,我們一起學習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