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一個公務員,我告訴你,選調生不好,能不考就別考。那些說好的都是不懂裝懂的。
他們為什么都說選調生好?
選調生在政策上理論上確實有好處。但理論和現實是有差距的。比如選調生是從優秀大學畢業生,學生會干部黨員中招錄公務員。作為后備干部培養。
初一聽后備干部培養,感覺很好,但是你要知道,后備干部不是干部,大多數人甚至能夠后備一輩子。
而且選調生必須下基層鍛煉。一般都是到鄉鎮去任職。很多人這一去就是在鄉鎮一輩子。基本上你的后半生就在鄉鎮度過了。那些所謂的可以上調市里,省里甚至部委。其實在現實中大多數人都不會有這種機會。
你千萬不要認為你就一定會是那個幸運兒。
選調生到底有沒有優勢?
選調生對某一些人來講,確實有一些優勢。因為選調生是后備干部。普通公務員需要任職滿三年后才能提任副科級干部。而選調生只要任職滿兩年,就可以提任副科級干部。就這么點優勢而已。
如果有背景有關系的話。選調生確實不失為一種上升途徑。兩年一調兩年一調,速度會很快,而且理論上又是后備干部在提拔任命上有一些傾斜,也不會惹人非議。
但是如果是普通人的話。沒有背景,沒有關系。后備干部就意味著你只是后備,并不是干部。這時的選調生跟普通公務員就沒有任何區別了。而且選調生還要下鄉鎮去鍛煉,如果被被分到山區貧困地區。那你只能在那里發光發熱,燃燒自己,照亮夢想了。
大學畢業生應該選擇哪些公務員崗位報考?
我的建議是,如果沒有背景的話。普通大學畢業生,可以報考省直單位或者市直單位的一些公務員崗位。
原因一,大學生時間比較充足,備考比較容易。雖然省直或市直單位的崗位競爭比較激烈。但是大學生可以利用充足的時間去備考。而且大學生還處于一種學習狀態。可以說是復習備考的最佳時期。如果你工作以后再想安心復習考一些好的崗位。就更難了。
原因二,公務員工資待遇并不是特別好。不同地區,不同級別,不同崗位的公務員,工資待遇可以差好幾個等級。東部沿海地區,尤其是浙江深圳,北上廣等一些發達地區,待遇確實很好。無論是工資還是公積金等一些福利,都非常不錯。但是中部欠發達地區甚至是鄉鎮窮苦邊境地區。待遇就會非常差了。所以有能力的話還是建議盡量報考大機關。這樣無論是將來的升值前景,還有生活待遇,都會有一定保障。
- 原因三,不想當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考了公務員以后,如果有機會,肯定是當領導比較好。但是選調生都要下基層,下鄉鎮。鄉鎮的天花板非常低。除了直轄市,鄉鎮書記鎮長可以是處級。普遍的鄉鎮都只是正科級而已。也就意味著你能力再出眾,在鄉鎮最多到退休也只是正科級。而大機關就不一樣了。省級機關沒人沒關系的話。處級退休很正常。有人有關系有能力在家有運氣的話,混到廳級也不是不可能。
所以選調生并不是明智的選擇。我覺得還是報考省級等大機關才是更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