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官方邀請,
關于初學書法先學習哪種書體,不同的書法老師有不同的看法。
有的老師認為可以先學習隸書,以為隸書字體古樸,比較好入門,見效也快,有的老師認為可以先練習篆書,因為篆書可以訓練初學者的中鋒用筆,對于以后的書法學習有很大的幫助,也有的老師認為先學習行書比較好,可以讓用筆更加靈活,甚至有的老師讓先學習草書。
我在以前的一篇文章里表述過,其實學習哪一種字體,要根據具體的情況來看,比如小學生最好從楷書練起比較好,這和他們學習內容也比較相符,中學生可以從篆書開始,成年人可以從行書開始。
但是,有一個最普遍的,最被大多數老師所認可的方法,那就是學習書法,要先學習楷書。為什么呢?
我覺得原因有三:
1、我們大部分人從小就學習楷書,工作以后接觸最多的也是楷書,大部分人對于楷書都比較熟悉,比較容易上手,學習篆書、隸書,這兩種書體都有它們的法則,這種搞法則和我們離的太遠,不好理解,尤其對于中小學生。
2、楷書是最晚成熟的一種書體,相對于其它的書體筆法最為豐富,用筆也最為完善,結構最為標準嚴謹,學習楷書不僅僅可以練習豐富的筆法,也能夠訓練初學者對于結構的掌握能力,寫好了楷書,其它書體的結構問題,都不在話下。
3、也正是由于楷書的筆法非常的風度,結構嚴謹,學習完楷書,向其它的書體過渡也比較簡單,因為筆法問題、結構掌握能力問題已經基本解決了。而篆書、隸書、行書則沒有這個優勢。
這也是為什么楷書叫楷書,為什么大部分書法家選擇以楷書入門。
喜歡的朋友麻煩關注一下@不二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