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酸氫氨是一種氮肥,含氮量17.1%,我這幾年在蘋果樹上應用,效果非常好。其實,幾十年前,碳酸氫氨就在我國農業上應用,那時候,還是生產隊呢。現在,在煙臺地區,大量應用在蘋果栽培上。
我先說一下碳酸氫氨的安全性。
碳酸氫氨遇水分解成,氨氣,二氧化碳,水。沒有任何殘留。這么說吧,在食品加工業,烤蛋糕和酥果子,必須用碳酸氫氨,起到蓬松的效果。不過那是食品級的碳酸氫氨,比起農田里使用的,就是雜質少而已,有效成分是一樣的。食品上使用都很安全,蘋果樹使用肯定沒問題。
碳酸氫氨能夠蓬松土壤,改善土壤的透氣性,有利于作物根系的生長。碳酸氫氨溶于水,成弱堿性,能夠調理土壤的酸堿度。如果隨水沖施的話,水滲透到哪里,就能調理到哪里的土壤。
實踐觀察可以看到,使用碳酸氫氨的蘋果樹,葉片濃綠,肥大,光合作用強。蘋果樹的枝條粗壯,花芽飽滿,果實個頭大,脆甜多汁,果皮細膩,口感好。
碳酸氫氨好處這么多,怎樣正確使用呢?最好是隨水沖施。就是說水就到哪里,就把碳酸氫氨撒到哪里。不要提前撒到地里。因為碳酸氫氨,分解產生氨氣,夏季氣溫高,容易灼傷葉片,甚至造成落葉。隨水沖施,氨氣溶于水,直接滲透到地里,就不會熏葉子了。
如果用微噴灌,要先微噴1--2小時,再撒施碳酸氫氨,再微噴4--5小時,等到地面上撒施的碳酸氫氨,全部融化,滲入地下,才能停止噴水。一定不要在大桶里化碳酸氫氨。
碳酸氫氨在蘋果樹的最佳使用時間為,蘋果樹生長季節。就是說從蘋果樹發芽到落葉這段時間。因為碳酸氫氨是速效肥,有效時間大約是15天左右。不適合蘋果樹休眠期使用。
碳酸氫氨在蘋果樹的使用量為,盛果期大樹,每畝地一年一般400斤就行,最多600斤。一般分兩次使用,一次最多隨水沖施200斤。配合使用黃腐酸鉀一類的沖施肥,效果最好。
碳酸氫氨在蘋果樹的使用時間,一般第一次在發芽前后,就是陽歷3月底4月初。第二次就是陽歷8月中下旬。
切記,下雨天,不要撒施碳酸氫氨。因為不確定降雨量多少,和降雨時間有多久。
碳酸氫氨如果降雨時間短,降雨量少,不容易融化,會造成熏葉。切記。
碳酸氫氨還可以跟波爾多液混用。可以起到殺菌治蟲的作用。方法是,先配制好波爾多液。然后按照一千斤波爾多液加12---15斤碳酸氫氨的比例,把碳酸氫氨直接緩慢的加入波爾多液里面,同時攪拌。要現配現用。一方面可以起到葉面追肥的效果,最關鍵的是,對于頑固的抗性蚜蟲,紅蜘蛛等害蟲,一次就解決了。前提條件是,必須在蘋果樹套袋以后,解袋以前應用。這一點要牢記。
我是進錢山果園,一個煙臺地區的蘋果種植戶,以上純屬個人觀點,僅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