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邀請,支持原創(chuàng)回答。
我不是教師,但我的女兒是高中教師。我從我自身和女兒的從業(yè)感受來與大家分享。2013年女兒高考成績很好,填的是零表志愿上海華東師范大學并且是公費師范生,因為我從上初中時就一直想當老師,可命運陰差陽錯從事了別的行業(yè),但對老師這種神圣的職業(yè)一直很向往,覺得老師即能教書育人收入又高,有2個大假期,多理想的職業(yè)啊。女兒也不反對,也為完成我的心愿,畢業(yè)后簽約到外省的一個高中。上班3年來徹底巔覆了我原來對教師行業(yè)的認知,如果讓我重新選擇,肯定會讓女兒選擇其他別的職業(yè)。
在社會上大家普遍羨慕的加到一起長達3個月的寒暑假,如果不是女兒從事這個職業(yè),外人根本不了解老師實際上能享受的這2個長假少得可憐。上班3年來,最多的一個假期是半個月,她那個學校明目張膽的延后放假一周提前開學一周,要求老師比學生提前一周到校,一個假期就被名正言順地克扣了3周,這幾年每個假期都被安排競賽學生培訓一周,因為年輕又是名校畢業(yè),校長教學組長多的是理由安排她多奉獻,加在一起就4周為學校占用,大寒暑假期加上來回的路途就剩不到2周時間。
再說一說平時上課吧,正常上課背課批改作業(yè)輔導學生這都是應該做的,但晚自習要上到10點20分,學校要求老師和學生同樣住校。科任老師每晚都被要求到教室走訪輔導學生,還有每周一晚的宿舍執(zhí)勤要在走廊里巡查到12點,一周上6天課,只有星期天休息。這也算是份內的吧,還有上級背課教案檢查呀、教學檢查呀、實驗室達標呀等等各種事情就不一一而足了,反正就是覺得把女兒的時間賣給了學校。
再說一說老師補課收入吧,社會上普通指責老師上課不講,都留在業(yè)余時間給學生補課創(chuàng)收上,我不太了解別的學校和老師狀況,但女兒的學校根本就沒有留給老師業(yè)余補課的時間,這方面是零。還有指責老師收受禮金等,女兒上班3年,收到過節(jié)日的蘋果和學生的小禮物,其他老師是否有別的可收,這就不清楚了。
再說收入吧,按理說寒暑假被要求補課,平時又是晚自習和周六的課時,收入應該很多吧,其實課時費一節(jié)就12元,周六課時費一節(jié)50元,晚自習看護費一周只有一天有費用50元,其余的給學生輔導算作奉獻。寒暑假每個假期學校額外安排多上的2周課有1000元的獎勵,再加上老師正常的工資收入,平均月工資拿到手有5000元,這樣的收入與付出的時間成正比嗎,收入可觀嗎?按照講奉獻來說年輕人多干點,也可以,但業(yè)余時間少得可憐,連處對象逛街、上醫(yī)院看病時間都要硬擠出來,我覺得這樣的職業(yè)有幸福可言嗎,有神圣感嗎,社會很多指責老師黑心喪失師德,我覺得有各種各樣不端現(xiàn)象存在,但不能全面一棍子打死,在回到主題上來,老師行業(yè)也象圍城一樣,沒有從事的都認為這個行業(yè)有多么地好,但進來的就考慮當初的選擇是否錯了,如果她滿教6年重新選擇,我女兒會重新考慮職業(y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