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銀行今年股息率6.25%,這個股息率在A股算是第一檔。北京銀行每年都有分紅,中間還送過股份,分紅最低的年份都接近4%。
那么十年前買了北京銀行,到底掙了多少錢?
答案是虧錢。假如十年前買了北京銀行,分紅十次,送股一次,到現在為止還虧損10%左右。
這可是十年時間,假如你買了茅臺,萬科,格力,隆基股份,到現在最少翻了十倍左右。就算你沒有買這些,閉著眼睛買了工商銀行,建設銀行,到現在也翻倍了。
如果我們想投資高分紅股也可以,股息高,只是其中一條指標,千萬不能只選擇股息高的股票。如果一個人買股票,只看重股息率,其實和賭博差不多。
我再舉個大家都知道的例子,中國石油,雷打不動每年分紅兩次,并且股息率也不低。這種分紅頻率在A股很罕見,但假如十年前你買了中國石油,到現在為止分了二十次紅,虧損30%多。
但是同樣分紅很高的招商銀行,寧波銀行,南京銀行,寧滬高速等,假設十年前投資的是這些股票,到現在為止,最低都漲了三倍。
所以說,分紅高,只能作為選擇保守型股票的一個指標。
同樣的,這幾年媒體上說得比較多的,小盤股,大盤股,白馬股,抱團股,他們的這些標簽只能作為一個指標,不能作為投資的唯一依據。
比如說,現在的抱團股下跌,連很多大V都來攻擊抱團股和基金經理。但是,這些下跌的抱團股是不是全部都是高估了的呢?
肯定不是,這里面有很多優質股票被錯殺了。比如隆基股份,麗珠藥業等等。這些都是非常優質的公司,并且現在的價格算是很低估。
所以,我們不能用一個標簽來概括所有的事實。并且,投資股票最重要的是拋開所有的標簽,我們買股票,唯一正確的方法就是,用合理或者較低的價格買入優質公司。
同樣的,我們買高股息率的股票,唯一的依據應該是,這家公司到底是不是好公司,未來是不是會持續盈利,有上升空間。
我自己拿了南京銀行,前年六塊多分紅,去年七塊多分紅,今年也是七塊多分紅,如今股價已經十塊左右,它每年基本上都能填權,并且還會上漲,拿著這樣的企業,心里才比較踏實。
除了選股,入場時機也非常重要,如果不注重買時,即使買的好公司,也可能虧損得比較厲害。
比如北京銀行,在10年大盤較高的時候買,到現在還虧錢。假如在12年,大盤較低的時間點買,到現在已經翻倍了。
我買股票主要的參考指標就是上證指數,滬指3000點左右才會開始買,一旦指數過高,除非特別看好的公司,否則不會買任何股票。
高分紅并不是買入股票的唯一指標,如果有人把這個指標作為唯一參考,賠錢也是在情理之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