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你的提問。
對于你的問題,我的回答是肯定的,但是我認為這只是一個方面而已,下面我就結合我校的一些具體情況我分析解讀如下:
1.近幾年,生育高峰期的孩子正好上中學,教師的缺口比較大
以我市為例,現在從初一到初三,正是生育高峰期生育的孩子,每年的入學人數均過萬人!最多的一年超過了1.3萬人,而我市的高中(包括職業中專)最大容納量8000人左右,這一方面說明孩子以后上高中的競爭將更加激烈,另一方面也說明目前的教師數量嚴重不足。為了正常開課,各個學校不得不大量外聘大學畢業生入校擔任教師,但由于其缺少教學經驗,且屬于臨時代課人員,終不是長久之計,所以,在我們這兒,近幾年必然要大量招考教師。目前,教育主管部門已制定出了一個每年招考300名教師的三年計劃。
2.近幾年,是教師退休的一個小高峰,急需大批青年教師補位
由于種種原因,我市近幾年招考的青年教師數量并沒有為各個學校建立起真正科學的梯隊,而在校任教的教師年齡又普遍老化,據統計我校過50歲的教師比例達到了三成以上,光近四五年退休的教師就要有100人左右。老教師退休了,學校的正常工作還要正常開展,怎么辦?當然就是要大批的招考年輕教師了。我想,像我校這個情況,應該不是個例,這就是一個兩年后擴大招考教師規模的重要原因吧。
3.社會越發展,人才越重要,社會對教師的要求有量,更有質
兩年后,我認為不僅要在數量上擴大教師隊伍規模,而且在質量上肯定也制定一個新標準。畢竟社會發展了,科技技術日新月異,國家之間的競爭已越來越體現在人才層面上的競爭,而學校教師是培養人才的核心因素,所以如果不提高教師的質量,是難以實現國家發展戰略的。大家可以看看最近已成為關注熱點的2020年深圳中學招聘教師的名單:共招聘66人,其中碩士39人、博士21人、博士后6人,且畢業院校全部為名牌院校。因為深圳是我國的改革先行區,他當前的政策就代表了中國的未來,所以,在以后,我認為國家對教師質量的標準和要求將會越來越高。
以上就是我的分析,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