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朋友們,愿意生三胎嗎?國家衛健委:降低家庭生育、教育、養育負擔,釋放生育意愿。
我在想這到底能起到多大的作用呢?政府計劃落實產假制度和生育津貼,探索實施父母育兒假,完善生育保險制度等等。 發展多種形式的普惠托育服務,加強住房等支持政策 。加強教育保障,不斷推進教育公平與優質教育資源供給 。這需要長時間的規劃和摸索。
最主要的是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筑,家庭收入跟不上,一切都是那么的遙遠,還是需要很多很多的錢。國家想減輕家庭負擔,但是按下葫蘆浮起瓢,房價居高不下,小孩子的花費可不止教育一項,養孩子真的費時費力費錢!
最主要的擔心是,年輕人對未來的迷茫和壓力,就拿未來結婚一項來說,現在一個男孩可能平均花費50萬左右,大城市會更多。誰能保證20年后,下一代會不會平均花費超過百萬呢。
現在家長尤其重視教育,我想從幼兒園到大學,甚至更高的,20年下來,少的也要二十萬左右吧,這是一個小孩,要是兩三個呢?這就是為什么20年或者30年前前,家庭為什么只能供一兩個孩子上學,10年前為什么有的家庭只能供一個孩子上大學。
總之,為什么生育率下降,年輕一代,害怕結婚、害怕生育、更主要的是害怕未來的不確定性。要是我國的福利能像北歐哪些國家,生孩子有獎勵,生了小孩國家養,那么生育率應該會大大提高。
所以說,提高生育率任重道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