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我是老農民,經歷過六七十年代,說一說那時的情況。
那時候農村都叫生產隊,大隊,公社,農民叫社員,國家不光有糧油棉定購任務,還有生豬禽類禽蛋交售任務,每戶社員每年都要養豬2頭交給國家收購站,上了120斤就叫滿貫,叫一貫,可以賣了,150斤以上就叫二貫,價錢高幾元一百斤,沒有滿一貫的國家不收,那時交通不發達,都是兩人用專用豬架仔抬豬去賣,像抬傷員似的,一般早晨去賣豬,很多都是兄弟或者父子抬豬,叫"扛豬",累得汗流浹背,十分辛苦,那時人窮,缺衣少食,豬喂養也差,蔬菜及田間菜為主,一般一年或一年多才養成滿貫,吃潲特別多,肚子特別大,很多豬當時稱有140多斤,路上拉幾次尿,到收購站時又達不到貫了,又要抬回家,真累人。
若賣上去了,收購站根據重量發肉票面票布票給社員,一般150斤兩貫的能賣三十多元錢,還有3.5斤肉票,5斤面票,一丈布票的獎勵,肉票可以去買便宜肉,大約3角5分一斤的樣子,同樣,面票布票可以買特價面和布。
也有些社員養三頭的,多出一頭可以賣高價超購,也可以自己宰殺,但要到大隊開證明,交一元錢發票及稅費,到市場上可以賣5角左右一斤的豬肉。
那時生產隊沒有化肥,全靠豬糞牛糞塘泥肥田,打農藥也很少,一般是"六六六″農藥粉為主,真的是生態糧食,但產量不高,五六百斤一畝,社員的豬糞賣到生產隊,挑出欄來后由生產隊會計測量,按方算分給社員,牛糞一般是生產隊的,由幾個老人放牛關牛,豬牛糞不光肥田松田,也養螞蟥,所以那時水田里螞蟥又多又大,因為全是扯秧和插秧,速度慢辛苦除外,足上小腿上有無數螞蟥咬過,血流汩汩,不少人得了肌肉壞死病,黑黑的一大片,農村稱為"老連瘡"。
那時真苦,義務興修水利修路外還要交糧交油交豬交禽交蛋等,一年到頭沒有休息還分不到幾塊錢,節衣縮食勤儉持家,豐衣足食如天方夜潭!
個人之見,皆為真人真事,不喜勿噴!